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率部参与围歼美军王牌“北极熊团”!这位闽籍开国少将值得铭记!

信息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8:01 浏览量:{{pvCount}}

  要说最近什么电影最热

  那么《长津湖》

  肯定榜上有名

  

  在电影《长津湖》中

  美军“北极熊团”被志愿军英勇围歼

  团旗终于倒下并被缴获

  这个画面令人振奋而泪目

  

  电影《长津湖》海报

  鲜为人知的是

  在厦门翔安的彭德清纪念室里

  就藏有一面“北极熊团”团旗(复刻版)

  那么

  位于东南海滨的厦门

  与高寒的朝鲜战场有什么联系呢?

  其实

  电影《长津湖》主线故事中的

  志愿军第27军

  其军长的原型人物就来自福建厦门

  他是开国少将彭德清

  在1950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

  率部入朝作战,立下赫赫战功

    

△1955年,彭德清任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彭德清纪念室 供图)

  彭德清,原名彭楷珍,1910年11月14日出生于厦门市同安县彭厝村(现厦门市翔安区彭厝社区)。他先后参加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

  抗美援朝战争中,彭德清率领27军在长津湖战役中一举歼灭美军的王牌团“北极熊团”。曾任华东海军副司令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兼福建基地司令员、政委,参与新中国人民海军的创建,并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战役和金门海战等。

  1955年彭德清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99年6月,彭德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志愿军仓促进入高寒战场

  从沿海渔村走出的开国少将彭德清,1910年出生于同安县彭厝村(现厦门市翔安区金海街道彭厝社区)。1950年,彭德清时任华东野战军第27军军长,率部跟随宋时轮带领的志愿军第九兵团入朝作战。当时,彭德清知道,接下来将要面临的,是一场九死一生的战斗。

  

  彭德清位于彭厝的故居旧影(彭德清纪念室 供图)

  第27军的出发有多么仓促?

  在《缅怀老首长宋时轮同志》一文中

  彭德清亲笔还原了经过

  奉命出兵时,第27军正在杭嘉湖一带开展渡海登陆作战训练,一下子从湿热的江南水乡,转战零下40℃的高寒地区,部队的御寒物资、粮食补给等后勤保障都十分短缺;不少部将还染上了血吸虫病,战斗力大受影响。

  还没作战已有冻伤减员

  中美双方的硬实力有多悬殊?相关资料记录,开赴抗美前线时,不少部队的棉衣鞋帽尚未解决,战士穿着胶鞋、单裤,还没作战已有冻伤减员,粮食弹药仅靠随身携带;美军不仅裹着保暖的皮靴大衣,有的还穿防弹衣,弹药、油料等补给丰富,拥有大量火箭筒反坦克炮等现代化的精良装备,以及坦克、飞机等强大的后勤支撑。

  在如此敌强我弱的情况下

  胜利更显珍贵

  在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新兴里,彭德清率部围歼的“北极熊团”,是美军的一个王牌加强团,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攻入西伯利亚。值得一提的是,“北极熊团”团旗被缴获后,曾一度被志愿军当成御寒的毯子,还差点被当作蒸笼布用来蒸馒头。

  晚年的彭德清常梦回长津湖

  寒冷而艰险的长津湖血战

  无疑给彭德清的戎马一生

  留下了深刻的冰雪烙印

  他曾多次在文章中回忆

  或和家人提及

  彭德清二女儿彭平平撰写的文章《彭德清:全歼美军王牌“北极熊团”》中,记述了父亲的作战故事,其中有不少鲜为人知的生动细节。例如,为了战胜饥饿和严寒,彭德清在营地进行了一系列“发明创造”:他挖掘简易工事宿营,既取暖又防空,很快全军推广;他发明了保暖实用的“两用手脚套”,可以在行军时套手、休息时套脚,并与战士们一起缝制棉衣裤。

  

  厦门日报7月6日关于彭德清将军的报道

  彭德清三女儿彭小秋曾提到,晚年的父亲,曾多次梦回长津湖——弥留之际,彭德清常常梦到新兴里的刺骨冰川、皑皑白雪,战场上浴血冲锋的先遣连、突击连,以及封冻在雪地里的“冰雕战士”。

  如影片《长津湖》所呈现的那样,来自西伯利亚的沉重寒流,无法冷却彭德清等第九兵团部将们保家卫国的钢铁热血。更有气象资料显示,长津湖战役时属于极端天气,不仅气温可能低于零下40℃,加上突降大雪,志愿军长时间被户外寒风裹挟,体感温度甚至更低,严酷程度难以想象。

  从闽南山地游击战中历练出将才

  其实

  彭德清在抗美援朝战斗中

  率第27军荣立战功、屡受嘉奖的背后

  离不开他从闽南故乡

  “打游击”开始、

  成长为一代传奇将领的印记

  

  △彭德清纪念室坐落在翔安彭厝的松山学校。(资料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崇山峻岭中,彭德清曾领导闽南游击战场、参与孟良崮战役等,因此,在抗美援朝的山地战中,他精于打伏击和夜战,多次运用梯队掩护,突破敌军包抄。抗日战争时期,彭德清担任团长兼政委的新四军1师3旅7团,被誉为“一代劲旅”,后来,在苏中七战七捷、淮海决战、渡江战役等,彭德清率部队打进攻、啃硬仗,担当攻坚前锋——这些无疑为长津湖的血战夯实了作战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