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骄傲!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来自福建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国防军事早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德化县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7 浏览量:{{pvCount}}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顺利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7日9时5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并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

  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在这样伟大的载人航天工程背后

  还凝聚着一个我们福建籍航天功勋的智慧

  他就是郑永煌

  很多人也一定很想知道郑永煌是何许人

  那么请往下看

  

  

  人物介绍

  郑永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

  1969年8月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赤水镇。

  1981年到1987年就读于德化一中初中、高中。

  1991年,当他从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航天动力学专业毕业时,选择了当时条件还极为艰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

  1993年,他被选拔参加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初期论证、建设。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抓紧学习钻研业务,丰富自己,并瞄准载人航天急需的课题,努力攻关。

  从载人航天项目启动之初,他就参与其中,全程参与从“神一”到“神十”再到“天宫一号”的发射任务。2005年“神六”发射中心技术部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2008年“神七”发射中心技术部的总工程师、“神七”发射场副总设计师和质量控制组副组长、2011年“天宫一号”和“神八”发射场副总设计师。

  近年来,他获过全军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多项二等、三等奖,并多次立功,同时入选总装备部百名航天杰出的领军人才;他研发的“待发段航天员应急救生技术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航天员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一样

  这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

  也是采取了“发射一发,

  备份一发,滚动备份”的模式

  这样的模式基于怎样的考虑?

  准备过程中又会遇到哪些难题?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郑永煌

  对此进行了解答

  点击下方播放专访视频↓↓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