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六十三期:省退役军人厅对各地退役军人工作进行再指导、再推进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4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0月24日播出的第六十三期吧!

  本期头条

  2021年10月22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因工作岗位调整,决定接受王宁辞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备案。

  决定任命赵龙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职务。

  因工作需要,决定免去郑新聪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因工作需要,任命翁祖根为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免去伍斌的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职务,任命罗庆春为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

  免去刘琳的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职务,任命伍斌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部分厅局长任免事项。

  政务要闻

  近日,2021年全国褒扬纪念系统和烈保中心业务培训班在贵阳市举办。培训班采取多种形式全面讲授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烈士评定与备案、英烈纪念和精神弘扬、境外烈士褒扬工作和有关国家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等业务知识。并就英烈权益维护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新媒体优势宣传好英烈事迹和精神、用好红色资源秉承革命传统等进行专题授课。

  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构建“统一、智慧、融合、便捷、可靠”的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体系,实现“一库同享”、“一台统管”、“一网通办”。常态化推进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数据。打造全国统一的工作管理平台,推进业务融合创新,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工作动态

  10月18-22日,省退役军人组织5个调研组,分别由厅领导带队,采取暗访随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线索核查、电话督导、视频会商等方式,对各地退役军人工作情况进行再指导、再推进,督促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调研组围绕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聚焦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纪念、双拥共建、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听取各地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查看成效亮点、典型经验、问题短板、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帮助分析破解难题、梳理对策、提升工作。

  10月20日上午,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节目在央视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一一登台,讲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动人故事和退役军人工作者情系老兵、真心服务的使命担当。

  10月21日上午,省荣军医院院党委组织义诊小分队走进建安街道仓长社区,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关爱老人送健康”为民办实事活动,针对秋冬季节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等进行健康指导。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莆田市城厢区退役军人局、区双拥办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在疫情解封后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帮助指导企业抓好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共汇总20家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岗位近100个。

  

  10月19日上午,晋江市2021年首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轮值活动在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顺利举行。就业创业导师围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垂直电商、社交电商、电商直播等方面,为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提供指导。

  

  近日,泉州市鲤城区退役军人局与鲤城区江南医院签订共建协议,今后,鲤城区江南医院将作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为优抚对象提供简便快捷、优质实惠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上杭县全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与保护工作。官庄畲族乡革命烈士纪念园新增61座墓穴、两条文化长廊、12个字纪念标语、一座管理房,并对边坡进行绿化,纪念园地面进行修复。目前,已形成了以烈士纪念碑为中心,融亭、墓园、广场绿化为一体的具有畲乡特色的烈士纪念园。珊瑚乡烈士集中安置点项目占地面积1442平方米,分为两期施工,一期工程计划建设穴位30座以及混凝土挡土墙、标志牌,二期工程计划建设穴位30座以及管理房、烈士荣誉墙、照明工程。

  邵武市烈士陵园总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安放着63位烈士的英灵。今年以来,邵武市退役军人局针对烈士纪念碑、烈士墓、陈列室、便民服务中心等设施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抗美援朝老兵专栏

  本期为您讲述南安籍96岁抗美援朝老兵吴清波的故事:《枪林弹雨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1师93团通信兵吴清波!”南安籍抗美援朝老兵吴清波,虽然已96岁高龄,但说话声音也甚为洪亮,回忆抗美援朝战场往事时,他说,“电影里的那些冲锋杀敌的战士,像极了当年的我们,为了祖国和人民,不要命地往前冲。比起牺牲的战友,自己是幸运的,看着这些年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如果战友们看到这些,肯定会很开心的”。

  吴清波1949年4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11军31师93团的一名战士。

  吴清波跟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是在1951年3月,“因为我是南方人,对冰雪很敏感,这个时节在南方老家都开始暖和了,过江时却看到结着很厚的冰”。

  过了鸭绿江,第二天早上就开始打仗了。“敌人的飞机在天上扔炸弹,很多,很嚣张,白天我们就隐蔽起来,晚上打仗或者行军。有时候,白天遇上了也要打,但把敌人放近了再打,这样他们的飞机怕炸死自己人,就不敢随意扔炸弹了。”吴清波作为通信兵,经常要在战场上到处跑,对敌机很敏感,甚至能看到低飞时的飞行员。

  每个单位的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都要熟记于心,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记更是必须过目不忘。“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一旦出错就会给大家带来危险,战场上就是一条条活生生的命啊!”长时间下来,吴清波还练成了一些“绝技”:夜色黑咕隆咚的时候,就用摸石头和树干来辨别方位,东南方向一般比较光滑,西北方向一般比较粗糙,以此一次次躲过炮火完成任务。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