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共和国功勋人物|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初心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0-29 17:28 浏览量:{{pvCount}}

【他是谁】 

 

  郭瑞祥在大连家中读书(2021年7月7日摄)。新华社发(刘丹摄) 

  16岁那年,他投身革命。戎马生涯几十年,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火洗礼,参加大小战役战斗10余次,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为革命出生入死、屡立战功。

  离休时,他已是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却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作风,言传身教影响着子女,这种作风逐渐成为了家风。

  他就是战斗英雄、而今101岁的老人——郭瑞祥。

  【他的功勋】 

  七七事变爆发后,郭瑞祥担任地下工作者,在复杂险恶的环境中,为我军收集了大量情报。他积极在群众中发展党员,扩大党的队伍,还在1939年组织带领40余人光荣参军。

  1940年5月,在鲁西南一个叫肖渠的地方,日军兵分两路发起进攻。时任新三旅八团一营一连指导员的郭瑞祥,带领一个排迂回到敌人后方,突袭了留守的日军,让当时留守的日军连死带逃。

  1946年9月,时任东明县独立营政治委员的郭瑞祥带领150余名战士向敌军发起进攻,由于消息泄露,敌军增援1000多人将队伍包围。危急时刻,郭瑞祥挺身而出,带领着由党员、干部等组成的突击组,打得整个敌军全线崩溃。

  渡江战役后,郭瑞祥所在的二野五兵团西进贵州,开展剿匪战斗。1950年初,他负责对起义部队进行教育,宣传党的政策及我军的方针,在随时可能发生反叛暴动的情况下,完成了对官兵的改造,并很快把他们分编到了正规的解放军部队,充实了我军力量……

 

  郭瑞祥在贵州工作时期的资料照片(1950年摄)。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郭瑞祥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作为军人,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957年被授予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奖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他的名言】 

  “我一冲,战士们跟小老虎一样,都冲上去了。敌人一见到这场面,像兔子一样,连枪都不拿就跑了,整个敌军全线崩溃。”

  “我要时刻擦拭共产党员的‘初心’,不让它沾染一丝尘埃。”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