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逐梦海天》:追溯英雄张超的力量源泉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11:22 浏览量:{{pvCount}}

  “人民英雄”张超是湖南岳阳人,生前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在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时突发电传故障,为保战机壮烈牺牲。之后,他被追授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增加为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9月,他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张超家乡的作家刘子华历时三年,倾情写成了《逐梦海天——记“人民英雄”张超》。通读该书,我认为,这是一部展现张超成长经历,探寻英雄动力源泉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

  作品用大约七成的篇幅历时性地叙述了张超短暂人生的重要节点,用约三成的篇幅并列式地记叙了张超事迹和社会各届学习、缅怀英雄的情形,为读者呈示了滋养张超英雄品格的重要因素和张超英雄壮举的力量之源。

  张超幼年时,父亲张胜华携家进城,因为吃苦耐劳,有过硬的专业技能,由临时的打工者成为橡胶厂的正式职工、中层干部。他给童年的张超讲屈原的故事,以共产党员的开明支持张超报考飞行员,写长信给张超的入党申请书作指导和示范。舅舅与表姐点燃了张超心中向往蓝天、向往飞行的火花,岳阳七中以考飞为荣的传统让他坚定地做出了选择。入伍之后,老兵邓伟等人的悉心传授和热情鼓舞,助推张超以超常的速度练就非凡的飞行技艺。作品多次描写张超、张亚夫妇聚少离多的“隔空”情话,多次描写张亚担心丈夫思念丈夫,急于探亲又怕干扰张超的矛盾心情,折射出这对“80后”小夫妻为保证高强度、高密度的飞行训练,克服人之常情,在个人幸福方面做出的巨大牺牲。张超牺牲后,全军全社会掀起了向英雄学习的热潮,他生前所在部队和岳阳军、政相关部门密切关注他父母的生活,解决实际困难。从作品所描述的这些事实来看,张超的善良正直、勤奋刻苦、懂得感恩、以国为重,他的追求卓越、技术高超、甘于奉献、勇于牺牲,是在父亲、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屈原、岳阳楼爱国文化的熏染中逐渐积累、逐渐发展的结果。他在学校和部队严格而科学的教育、训练之下,在爱护英雄的政府行为和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之中,由一个正义、开朗、能干的少年成长为危急时刻不惜以生命保护战机的英雄。

  这部作品的写作手法也颇有特色。主体部分用倒叙手法展开,用张亚最后一次探亲却接到张超受重伤的噩耗作为开头第一章,其中穿插着张亚对夫妻感情、对张超事业选择的回忆和张亚的情感波动。从第二章《父亲被迫进城闯天下》到《魂系蓝天》,作品按正常的时间顺序展现了飞行员张超的预备期、成长期、成熟期和不幸陨落。其间生动的场景描写主要集中于志向选择、专业训练、亲情、爱情和同学情、战友情。这种纵向线索和横向场景的安排,表明作者试图从张超的成长过程中探寻英雄生成的轨迹,探寻构成英雄行为、英雄精神的主要因素,也表明作者首先把英雄看作一个人,一个平凡的人,试图在他和亲人、爱人、同学、战友的多重关系中,多角度地还原出血肉丰满的张超形象,试图还原出有情有义、有温度、有悲伤、有力量的英雄家庭和英雄部队。

  刘子华的这部作品用追本溯源的方法深入英雄的精神与感情世界,用全景概览的方法展示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既崇尚和平,也崇尚英雄的社会风气。他合理地运用采访者的转述和生动的场景还原,兼顾了报告文学的真实性和可读性。这部作品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张超的英雄事迹,感受和学习张超的英雄精神,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崇尚英雄,能让每个平凡的人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贡献,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文/胡睿臻 作者系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文学博士)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