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身边老兵】蔡元浩:换个身份继续“战斗”

信息来源:海西晨报、厦门晚报、厦门公安 发布时间:2021-11-16 17:11 浏览量:{{pvCount}}

  

  蔡元浩

  开元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四级警长

  1989年出生,籍贯泉州石狮。2010年军校毕业,先后在海警某部、马銮湾边防派出所、何厝边防派出所服役,2019年1月任职于何厝派出所社区队,2021年6月调入开元派出所第二警务队,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

  “在部队要好好干,不要当了逃兵”

  蔡元浩的父亲曾是厦门水警区的一名军人,在部队大院长大的他深受父辈的影响,自小便在心中埋下了对军人深深的情愫。高考成绩出来后,蔡元浩就向父母表示想要报考军校,成为一名军人,但作为军人的父亲深知军人的不容易,希望他可以慎重考虑。最终,在蔡元浩的坚持下,父母还是支持了他的选择。去军校报到的前一夜,父子二人彻夜长谈,父亲将自己在部队的成长经历悉数讲出,并嘱托蔡元浩“在部队要好好干,不要当了逃兵”。

  在军校学习期间,蔡元浩没有让父母失望,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组织安排到福建海警某部服役。2012年4月,因为厦门市实行“三警合一”,边防派出所需增加警力,蔡元浩被调入福建边防总队厦门边防支队马銮湾派出所服役。由于大学专业是船艇指挥,这让对派出所工作一窍不通的蔡元浩有点措手不及。

  但蔡元浩并没有产生畏难的情绪,反而想起父亲说的“在部队要好好干,不要当了逃兵”的教诲,积极向同事和领导请教派出所工作的注意事项、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并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相关法律知识,借阅其他同事办理的案件卷宗。在同事领导的帮助下,蔡元浩顺利通过在派出所工作的第一个考试——人民警察执法资格初级考试,成功的喜悦令他有了更旺盛的学习动力,次年,蔡元浩顺利取得中级执法资格。

  群众无小事,点滴见初心

  在马銮湾边防派出所服役期间,蔡元浩担任西滨社区民警,在多年的走街串巷与群众打交道中,他深深领悟到“群众无小事”这句话的意义。

  蔡元浩对于群众工作始终本着“矛盾纠纷往往都是从小事开始的,越早介入化解越容易处理”的工作原则,他每天都会主动联系社区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社区新增的矛盾纠纷。对于每起矛盾纠纷,他总能耐心听取双方诉求,设身处地将自己代入,体会当事人的心理变化及困难,并向当事人提出一些法律意见供其参考。

  蔡元浩在担任西滨社区民警期间处理化解了大大小小的矛盾300余起,通过实干奠定了一定的群众基础。社区居民、社区干部、街道领导对“小蔡”警官也同样有了不一样的看法,“遇事不决找小蔡”已经成了社区居民的共识。

  

  以疫情防控推进社区基础工作

  在2020年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蔡元浩坚持“以疫情防控推进社区基础工作”的思路,善于创新,勇于作为,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社区基础工作的“双丰收”。

  蔡元浩管辖的前埔社区实有人口近4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占比超百分之八十,面对流动人口多、防控难的严峻形势,他第一时间组织社区“两委”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发动党员、中心户长、志愿者、房东等群防力量共筑严密防线;及时梳理摸排前埔社区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逐一走访联系落实人员行动轨迹,积极化解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他们的高度赞誉。

  针对前埔社区流动人口大批涌入、个体工商户陆续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压力增大的实际情况,蔡元浩主动联合工商部门对辖区1200余户个体工商户开展走访检查,调解租赁纠纷20余起。

  扛起荣誉旗帜,当好近邻卫士

  在今年抗疫期间,蔡元浩践行“扛起荣誉旗帜,当好近邻卫士”的精神,逆行抗疫,其先进事迹被厦门主流媒体刊发。

  8月1日,思明区前埔社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作为曾经的社区民警,蔡元浩主动请缨、无畏前行,回到前埔社支援,通宵值守、深入封控区。

  

  在已经连续值守五一广场核酸检测点12小时后,蔡元浩又身先士卒换上防护服直奔前线。凭借当时做社区民警时以“踏查标记”形式走遍前埔社区手绘的地图,快速查找相关人员的居住地点,并且在两个半小时内,和电信工作人员踏查确定需要新增30个监控的点位。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蔡元浩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干部,他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本色。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