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六十七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1-11-22 17:24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11月21日播出的第六十七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重要成果,扎实推进全会精神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落深落细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结合起来,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奋斗目标,在政策落实、思政引领、安置就业、服务管理、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双拥共建、军休保障、权益维护、机关管理保障上持续发力,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明年工作,奋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采取书记领头学、党组研讨学、专家辅导学、青年座谈学、支部集中学、个人持续深入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充分运用厅“官网”、“官微”和“军民情”广播、专栏、讲坛等宣传平台,不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接续奋进,努力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工作动态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组织开展2021年度改革创新项目集中评审。评审团由省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专家评委和省退役军人厅领导组成,经过现场陈述、提问、评分,在5个参评项目中由优抚褒扬处选送的《创新“两分一统”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获得最高分,成为厅年度最优改革创新项目,将参加省效能办2021年度绩效考评。

  

  11月16日至19日,2021年度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班在福州举办。培训班围绕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绩效管理、年鉴制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参训学员现场研学,并安排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相关人员,各市、县(区)退役军人局办公室主任共110余人参加培训。

  

  11月16日至20日,全省县级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培训班在福州举办。围绕信访接待、优抚帮扶、移交安置、就业创业、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进行授课,还组织现场互学互鉴、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省服务中心、各市、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近120人参加培训。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11月17日,新罗区针对22名符合政策安置的退役士兵,提供了95个接收安置岗位,按照量化评分排名,参加公开选岗的22名退役士兵全部一次性选岗成功。

  11月以来,海沧区退役军人局投入近20万元,分批次为辖区内的393名重点优抚对象安排免费体检。此次参加体检的人员包括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烈士遗属、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

  

  11月15日,荔城区退役军人局联合区商务局、区人社局组织30名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免费参加电子商务师培训,提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全面提速。11月9日至10日,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对武平县象洞、大禾等7个新建、改扩建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点进行实地督导、现场会诊。调研组要求按照“六个一”管护要求,统筹搞好配套建设,抓紧实施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改造提升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切实把好事办好。

  今年以来,漳州按照“互联网+”寻亲模式,发布寻亲线索400余条,收到线索电话500余个,发出寻亲函30份,微信、短信信息咨询1000余条,目前已为64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11月15日上午,龙岩市东留镇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入园安葬仪式,何银珍、朱华洪、黄顺庆、张思垣、谢兴佳等12位烈士的遗骸,从原散葬在6个村迁至东留镇革命烈士纪念园入土安葬。

  “喜迎党代会,谱写新篇章”专栏

  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近年来省退役军人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优抚褒扬纪念工作。

  省退役军人厅组建以来,加强优抚褒扬纪念工作政策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全省优抚褒扬事业实现新发展。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工作、烈士褒扬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会议作了经验介绍。2021年我省被列为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和设施数据校核工作试点省份,担负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现场推进会任务。

  我省各地按照不低于3%的增长比例均有落实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目前省级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全省每年下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约10亿元。

  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2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对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享受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护理补贴。

  给予优抚对象在申请经济适用住房、住房租赁补贴或农村危房改造等社会住房保障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截至目前,全省优抚对象申请保障性住房累计实物保障961户,货币保障7户。

  联合军地医疗机构,动员爱国拥军促进会、省慈善服务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常态化开展免费医疗巡诊活动,省级财政每年划拨120万元作为工作经费。近两年来,全省共开展52场2500余人次,为优抚对象提供免费医疗体检、赠送药品、免费眼科手术等。

  创新烈士纪念设施“两分一统”长效管护机制。2021年,全省应就地整修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含碑亭塔祠等)11006个、应改陈布展17处县级以下纪念设施堂馆,已全部完成。全省应集中迁移3467座的零散烈士墓、已集中迁移2462座,占比71%;全省66个集中迁移建设施工项目,竣工47个,剩余的19个建设项目施工总进度已过半,年底前可全部竣工。

  推动烈保中心机构力量建设。今年全省成立了35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机构,新增编制48名,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亿多元,省各级财政投入1.1亿元。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