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七十三期: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双拥工作新篇章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1-03 15:37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1月2日播出的第七十三期吧!

  本期头条

  2021年12月28日,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十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龙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罗东川、张彦、康涛,驻闽部队有关领导出席。

  赵龙指出,我省双拥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特色品牌亮点纷呈,军民团结巩固拓展,成为全国唯一连续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五连冠”省份,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局。

  赵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始终在八闽大地传承下去,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要强化国防观念,坚持服务导向,解除部队后顾之忧,全力保障部队练兵备战,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良好局面;要持续提升双拥模范创建质量,严格模范考评标准,用心用情解决好军地热点难点问题,把“福建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要切实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健全区域协调、专题协商、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机制,积极探索新的活动方式和有效载体,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双拥工作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务要闻

  近日,国家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工作速递

  2021年12月31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全面部署2022年工作。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在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下,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双拥品牌更加响亮,烈士褒扬更加有效,体系建设更加优化,安置就业更加有为,作用发挥更加突出,优待保障更加到位,自身建设更加强化,有12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或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我省双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一届党代会和全国退役军人厅(局)长会议部署,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为载体,坚持稳中求进,接续奋斗,在办实事、抓落实、创特色、促提升上下功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确定,2022年要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即把双拥共建作为最大品牌,把尊崇关爱作为鲜明导向,把服务保障作为根本宗旨,把发挥作用作为着力方向,把政策落实作为重要抓手。同时要有力高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关心关爱、帮扶援助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会议还为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个人和军休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及先进军休干部代表颁奖。

  2021年12月30日,全省双拥办主任会议在福州召开。省退役军人厅厅长、省双拥办主任罗庆春参加会议并讲话。

  

  罗庆春强调,要突出向战为战,始终把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作为双拥工作的主线和重点,加快推进拥军支前服务实战准备,健全完善拥军支前工作机制;紧盯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加大支持部队训练平台、重点军事工程等建设力度;广泛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全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修订完善、全面落实优待政策,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加大随军家属安置力度、提升军人子女入学优待,以更实举措抓服务提升。

  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立三个检查组,对厅机关和所属单位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各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察看现场、谈话了解等方式,严格按照《检查重点内容细化表》明确的11个方面32项检查要点,对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近日,2021第十届茉莉花“关爱退役军人•孤寡老人”慈善之夜在福州举行。这一活动始于2012年,募集基金每年慰问退役老兵和孤寡老人由最初的30户逐年递增到1386户,总户数达4939户。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三明尤溪县“拥军邮路”正式启动,全县邮政投递员将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等“三优”服务。

  近日,福州市马尾区举行“双拥+乡村振兴”军地共建项目签约仪式。军地双方将就村民技术培训、党建工作、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强军民共建,切实助力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荔城区退役军人局根据转业军官服役期间功绩量化评分和安置岗位数进行安置公开择岗,10名转业军官满意择岗。

  “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专栏

  

  2021年12月3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副省长郑建闽、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史建国出席活动并为“最美退役军人”颁奖。

  发布仪式以“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为主题,通过视频小片、歌舞朗诵、现场访谈等形式展现了新时代新福建“最美退役军人”担使命立新功的风采。他们中有艰苦奋斗、奋战乡村振兴一线的践行者;有自立自强、带动家乡经济发展的创业者;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公务员;有老当益壮、躬身为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有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等。

  据悉,经广泛发动、逐级推荐、严格审核,共评选出十名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排名不分先后),分别为:莆田市公共交通集团职工潘秀钦,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盖桂林,省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副主任张增田,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义诊志愿服务队队长吕云娥,宁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袁润熙,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学雷锋好人团”团长游文晃,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林佳山,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漳浦县司法局赤岭司法所所长刘坤江,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张明娟。同时,评选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十名。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