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退役军人当老师就是不一样!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2022-02-11 14:2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经历了部队的淬炼,政治坚定、素质全面。退役军人进入校园从事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参加志愿服务,对学校、学生和退役军人自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走近部分中小学校和退役军人教师,对他们进入校园、服务教育的事迹进行深入采访报道,与读者共同见证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和精神风貌。

  “你已经快20岁了,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更需要人生成长的必要历练。”时隔7年,尹飞凡再次打开了父母在他新兵连时写的家书。

  尹飞凡,1996年出生,2015年参军入伍,服役于海军某部。退役后返校复学,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中文系。大学期间参加浙江海洋大学和舟山警备区联合成立的退役大学生组织“浙江海洋大学国防青年先锋连”。2021年8月入编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事业编制教师,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同时兼任校三年级2个班的体育老师。

  1 “部队咋和小时候见到的不一样啊?”

  尹飞凡的父亲是一名老海军。他小时候经常翻父亲的柜子,看到一摞摞的证书,幼小的他产生了很强的好奇心,也会依偎在父亲身边,听那些荣耀的故事。帅气的白军装,从小就让他心神向往。

  

  父亲的军装照。受访者提供

  带着对大海和军装的渴望,尹飞凡在2015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电航兵,日常负责电罗经的使用保养以及维护。但电航的工作岗位在驾驶室下方,无法看到海面,尹飞凡感到十分沮丧。

  他的班长安慰他道:“虽然我们看不见大海,但是我们的工作却对舰艇航行至关重要,我们能帮助舰艇指北,是舰船航行时的灯塔。”班长的这番话,也像一盏灯塔,照亮了尹飞凡坚持的道路。

  

  新兵连的三个月是最难熬也是记忆最深的时刻。父亲是军人,部队对于尹飞凡来说并不陌生。小时候他便经常进入营区,在他的记忆里部队的每个人都非常阳光。在入伍前,他也没有做太多的准备,想着就像回家一样。

  没想到到了部队后,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跑步,严厉的班长和整日的训练让他不禁感慨:“这怎么和小时候见到的不一样啊?”新兵连虽苦,却给了他感受父母深情的最佳时间。

  在离家之前,父亲写好他的名字用胶布贴在牙杯上,当训练结束所有人还在众多同款牙杯中找来找去时,尹飞凡总能一下子找到写好名字的那个。一个瞬间,突然感受到父亲无言的爱。

  父母还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上支持他、鼓励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这封信成为了尹飞凡新兵连时的精神寄托。每当战友都入睡时,他便借着营区外的灯光,偷偷看、偷偷哭,带着这份爱意入眠。

  

  

  在部队的两年,他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深得战友们的赞赏。由于腰伤等原因,尹飞凡没能继续考取军校。在退役前,他去和舰长告别,“这样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管你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你都可以发光发热!”舰长的这番话,成为他迷茫时期坚守好习惯的一道火光。

  2  “在先锋连找到了在部队的感觉”

  退役复学,尹飞凡经历了很长一段迷茫期。从军人到学生的落差,令他无所适从。回到学校后,他依然保持着早起跑步的习惯,坚持自律生活。

  无事可做时,他想着要不去做志愿者吧。一些家长因为工作忙等原因,没有办法按时接孩子回家,尹飞凡便去陪伴这些小朋友,给她们辅导作业。一来二去,和小朋友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志愿服务的过程也影响了他毕业后的职业选择。大学期间,尹飞凡还获得了“浙江海洋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累计志愿时长达300小时。

  

  2018年6月,浙江海洋大学和舟山警备区联合成立了退役大学生组织“浙江海洋大学国防青年先锋连”,承担军训任务、参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征兵宣传等。

  尹飞凡说这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个学生组织。在这里,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战友,找到了愿意一直奋斗的事业。先锋连的成员,大多都是退役士兵,大家有着共同的语言和相近的喜好,谈起部队生活也总能找到共同的话题。

  

  

  在先锋连,他积极参与每日的训练,在国防教育活动中发光发热。经舟山警备区教官的培训,尹飞凡和战友们开始承担校内新生军训工作。第一年做指导员,第二年就已经可以顺利带新生军训了。由于带队出色,他还承接了舟山市部分中小学的军训。无论是爱国主义教育还是新生军训,先锋连的退役士兵们都严格要求自己,以最好的状态传递军人的能量。

  尹飞凡说,先锋连里有“连长”有“排长”、有最可爱的战友、有专属的场地和器材室,大家一起训练一起谈天说地,找回了在部队的感觉。

  3  “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军人”

  每天6点钟起床,已经成为尹飞凡的一种习惯。如今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他,更是坚持早早来学校,照看好孩子们的成长。

  

  在参与志愿服务和先锋连的过程中,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做一名老师,在另一个领域绽放自己的青春。

  2021年8月,尹飞凡入编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事业编制教师,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宁波大学附属春晓实验学校,任102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因退役军人身份和担任过军训教官的缘故,兼任校三年级2个班的体育老师。

  入行第一年就成为班主任,是他没有想到的,压力倍增的同时,也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一定要做好这件事。

  对待一年级的小朋友,尹飞凡说一定要严中有爱,会像父亲一样照顾他们,同样也要告诉他们什么是规矩。102班曾因纪律不太好,收到了很多家长的投诉。尹飞凡接手后,找到了特别管用的办法——从部队纪律中吸取经验

  小朋友排队排不好,那就一遍一遍排;吃饭的时候不安静,那就所有人筷子都停下来......他会耐心地告诉小朋友,为什么要这么做。经过他的努力,班里的纪律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家长会时更是收获了98%的家长满意度,仅有一位家长填了还行。

  

  上课时严格,下课时活泼。每到课间,小朋友都会围上来,向尹老师分享最近的快乐。尹飞凡也会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当兵时拍摄的大海视频,让他们感受大海的磅礴。

  “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军人。”当很多小朋友说出这句话时,军人的种子便已经在他们心中萌芽,这也让尹飞凡感到十分欣慰。

  “很感谢一路走来遇到的所有人,是他们让我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大步向前。”热爱军营、热爱志愿服务、热爱小朋友的退役军人尹飞凡这么说到。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