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解放军报评论员:广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发布时间:2022-02-14 13:54 浏览量:{{pvCount}}

  广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

  ——论学习贯彻《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解放军报评论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历来是我党我军的重要工作方法。推动《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全面落地见效,必须用好立功创模活动这一重要载体和抓手,用先进典型催生奋斗激情,用英模精神感召奋进力量,最大程度激发官兵干事创业、岗位建功的热情动力。

  立功创模活动是人民军队在战火硝烟中凝结形成的宝贵经验。1944年,在延安召开模范学习者代表会议,开创了召开英模大会、褒扬激励部队的先河。解放战争时期轰轰烈烈的“立功运动”,涌现出“临汾旅”“塔山英雄团”等英模集体和董存瑞、王克勤等大批英雄模范。新中国成立后,无论是抗美援朝的杀敌立功运动,还是抗洪抢险、抗疫斗争的“火线立功”,都催生一批批赴汤蹈火、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创造一个个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英雄壮举。

  《条例》的颁布施行,为立功创模活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使命任务。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要聚焦备战打仗,大力褒扬在练兵备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官兵谋战务战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坚持功绩导向,创新运用临机动态评奖、结合任务评奖、区分阶段评奖,遴选树立一大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身边典型,激发官兵时时事事争先的热情干劲。要强化激励效应,采取召开英模大会、表彰大会、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让官兵学有方向、做有目标,不断激发争当英雄、争做先锋的昂扬斗志。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各级要引导广大官兵积极投身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进一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本文刊于2月14日解放军报01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