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七十九期:奋力“开门红”!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虎”力全开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2-21 15:53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2月20日播出的第七十九期吧!

  本期头条

  连日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虎”力全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企业对接、岗位协调、就业指导等服务,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就业,深受退役军人欢迎,这成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门红”的一大亮点。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新春伊始,省厅全力抓重点、攻难点。由厅领导带队组织5个调研组深入各地开展调研,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工作献一策”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确定2022年突出抓好的10个方面55项重点工作和若干重点课题,强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全年算总账”,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快、优、实”。

  强措施、稳就业,这是省厅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的其中一项重要目标。1月初,制定出台《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提出在建立完善台账、落实政企合作、发挥指导团队作用、建设就业创业园地、提供精准扶持和就业困难帮扶等措施,深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结合春节走访慰问,及时了解退役军人就业情况、培训意愿,更加精准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推荐、培训工作。

  省厅要求各地送温暖、解忧难,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满意度、获得感。“两节”期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走访伤残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和军休干部、企业军转干部等共22万人,发放2万份慰问品、30万张年画,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2000余项。组织开展春节专项慰问部队和“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向部队赠送慰问物资。

  省厅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力高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关心关爱、帮扶援助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务要闻

  2月17日,《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署名文章《全面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深入学习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作出精彩阐述,文章分成两部分,即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奋力谱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月1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全国烈士祭扫工作视频部署会议。会议强调,今年全国烈士祭扫工作要坚持防疫优先,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全力服务国家防疫大局。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部门要创新祭扫方式,通过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等多种形式,探索可视化、交互性、有代入感的“云祭扫”方式,为烈士亲属提供更多选择。各地要大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整修工程,以崭新的面貌、肃穆的环境为社会各界祭扫、纪念、缅怀英烈提供良好场所。

  工作速递

  为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优化招聘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书记、董事长游诚志,总经理吴小颖,副总经理叶金山日前到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相关业务合作进行商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辛志华、陈建辉与他们进行座谈交流。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就有关合作项目进行具体对接,并抓好落实。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部署开展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把确保“3个100%”列为今年社会优抚工作的目标,即确保优抚对象年度确认率达到100%、抚恤补助金发放率及时足额100%、光荣牌悬挂、更换率达到100%。为确保目标实现,省退役军人厅明确六个重点工作,分解为16项任务清单,涉及我省社会优抚的规章制度、联动机制、基础设施、尊崇活动、专项督导等各个方面。

  2月16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对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10条具体措施和20个重点项目,10条具体措施涉及坚持从严从实从优,强化督促考核,完善落实政策制度,探索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等。20个重点项目涵盖退役军人安置、军休环境改造、优待证申领、军地互办实事、完善拥军支前机制等方面。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宁德市蕉城区为有效解决现役军人家庭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解除现役军人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在部队服役,在全省率先启动困难现役军人临时救助,研究制定《现役军人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困难现役军人家庭临时救助活动。第一批12户困难现役军人家庭已经领到了救助金。据了解,2021年,蕉城区新增双拥专项经费50万元,并列入每年区政府财政预算。

  

  截至2月14日,“龙岩市2022年‘福在闽西职等你来’春风行动大型人力资源现场招聘会”吸引进场求职者达5123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6人次,其中退役军人500余人次。

  

  2月12日,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稳岗稳工促开门红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在人民体育场举行。70余家企业携700余个就业岗位进场,其中有21家企业提供近百个岗位专门面向退役军人。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宁德市军休所军休干部袁润熙的故事《军魂育良医》。

  “56年前,我申请入党时,曾写下了‘为人民服务’5个字。这事至今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一点都没有忘记。”因为军医的身份,在袁润熙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军人本色不褪、医者仁心长存的双重特质。

  退休之后,袁润熙的生活与其他老同志有所不同,除了运动、看报外,他在自己家里,辟出专门场所,坐堂行医,开展义诊,每天为群众义诊占用了他白天绝大多数的时间,双休日也不例外,长达22年。

  日常,找袁润熙看病的人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五六十人,里三层外三层的病患将他团团围住,使得袁润熙家里有时比医院门诊还热闹。

  就这样,袁润熙一年365天,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不分上班下班,只要来人,他就看病,有时比在职医生还要忙碌。

  2019年,他号召军休所6名军休医护人员成立“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周宁县灵凤山村、蕉城区虎贝镇、小场社区等地为群众送医送药。

  多年来,袁润熙不仅治愈了众多患者,他的奉献精神也感动了不少人。陈斌便是其中之一,袁润熙治愈了她的多年顽疾。为了表示感谢,她只要一有空,她就会主动到袁润熙家中帮忙,维持秩序、引导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坚持义诊,不求回报。袁润熙将救死扶伤作为一辈子的事业,以一种永不褪色的姿态穿梭在城市和乡村,用实际行动守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梦想。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