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全国公示!3位福建英雄模范入选!其中一位老兵,一位现役军人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3-05 15:01 浏览量:{{pvCount}}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表彰奖励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关爱英模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政法委开展了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根据《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方案》,中央政法委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经过审核把关、综合评审等程序,确定了10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名单、40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含群体)名单,目前正在进行公示。

  其中,福建有1人进入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名单,2人进入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名单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公示名单

  

  陈江桥,男,汉族,1972年10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平市委宣传部职工。

  2019年7月29日12时30分许,陈江桥在家中忽然听到对面邻居家传来“救命,有人抢劫”的呼喊声,他来不及多想,立即打开家门,迅速冲到对面邻居吴某家中。只见一名头戴鸭舌帽、蒙着口罩的歹徒,手持匕首从背后卡住吴某女儿的脖子,而在场的吴某手部已被刺伤。陈江桥见状立即喝令歹徒把匕首扔掉,将人放开!歹徒凶狠地说道:“你出去,不关你的事,不然对你不客气。”陈江桥见情况危急,抓起门口的一个空花盆砸向歹徒:歹徒慌忙用手挡开,吴某女儿趁机摆脱控制。歹徒恼羞成怒,手持匕首朝陈江桥乱捅乱刺。陈江桥身上多处受伤、血流不止,奋力与歹徒搏斗,从屋内到门外,到两个人滚下楼梯,他仍站起来继续与歹徒搏斗。歹徒极力挣脱,夺路而逃,陈江桥紧追不舍,最后陈江桥因失血过多倒在地上。周围居民和到达现场的民警将身负重伤的陈江桥及时送往漳平市医院,经过抢救脱离危险。歹徒在公安机关强大的追捕攻势下投案自首,认罪服法。

  2020年9月,陈江桥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2021年6月,陈江桥被中共福建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公示名单

  

  颜国庆,男,汉族,1998年10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94923部队76分队班长。

  2021年2月19日,颜国庆在家休假临归队前一天,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漳州市一家医院的患者术后急需血小板救命。虽互不相识,但血型吻合的他直奔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返家途中路过漳州市芗城区珠坑村时,颜国庆看到山脚下的香蕉园突发大火、浓烟滚滚,他一边报警一边招呼村民灭火,然而山上植被干枯,火借风势越来越大,眼看就要烧向附近房屋。颜国庆突然发现房屋内有一位农妇正在吃力地往外转运液化气罐。他顾不上献血后的乏力症状,迅速冲了过去,一连将屋内十几个满装的液化气罐搬出转移。事后得知,该房屋是村里的灌装液化气销售点,如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转运完液化气罐,他又投入到灭火之中,直至消防人员赶到共同将大火扑灭。此时,他才发现自己面部被灼伤,部分头发、眉毛被烧,腰部也扭伤疼痛难忍。

  颜国庆同志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颜国庆还曾多次被授予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称号,2019年带领所在班级荣立集体三等功。

  

  谢中华,男,汉族,1979年2月生,福建省晋江骄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人。

  2019年10月3日15时许,晋江市骄玛体育用品公司的工人们像往常一样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头工作。这时,患有精神病史的工人谢某在工厂对面的便利店喝水,忽然想起曾与自己有过口角的女工友张某,心里的怒气一下子窜起来,他便跑进便利店拿了把菜刀,冲回工厂跑向张某。张某察觉情况不对,立马逃开。挥舞着手中菜刀的谢某对张某紧追不舍,筋疲力尽的张某没能跑过谢某,顿时,脖子、肩膀被谢某狠狠地砍了数刀,张某瞬间倒在血泊中。事发突然,其他工人都不敢靠近。已完全丧失理智的谢某,不断挥舞手中的菜刀,嘴中还喃喃自语。这时,员工谢中华一边大喝一声:放下菜刀!一边上前抢夺刀具,就在两人搏斗过程中,谢中华右手腕韧带被砍断,鲜血直流。为防止谢某再次行凶,谢中华坚持与其对峙、周旋。就在谢中华与谢某对峙、周旋的时候,一支巡逻队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谢某制服并交给了随后赶到的民警,谢中华被大家送往医院救治。

  2020年1月,谢中华被授予“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同年11月,被授予“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21年4月,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