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八十五期: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届中考评调研为契机,扎实推进双拥共建工作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4-05 16:58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4月3日播出的第八十五期吧!

  本期头条

  3月28日至29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龙岩市连城县、武平县调研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春耕生产、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强调要抓住国家支持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大好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老区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罗东川强调,要发挥闽西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学校国防教育,让学生从小树立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要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届中考评调研为契机,扎实推进双拥共建工作;要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做实做细优待抚恤、就业安置等各项工作,让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政务要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等国家7部门联合召开合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体制优势、人才优势,推动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更大合力。

  会议要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充分认识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突出作用,通过创业指导、平台搭建、培训赋能等途径,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创业、参与乡村治理。要挖掘退役军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契合点,通过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加强农村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参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助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与各部门的紧密配合、通力合作,继续丰富和完善各方面支持举措,营造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努力建功新时代的良好氛围。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工作意见。指出,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为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在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老兵调解室,各级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退役军人绿色通道或者专门服务窗口,对为退役军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提出具体要求。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军士暂行条例》、《义务兵暂行条例》以及《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士兵退役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士兵制度改革转换过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法规,完善军士、义务兵的遴选补充、培养使用、教育管理、选拔晋升、待遇保障和退役安置等制度,为加强士兵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制度支撑,均自2022年3月31日起施行。

  工作速递

  4月1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三提三效”行动第一季度工作分析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明确二季度工作思路举措;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做了点评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总结、分析研判,在找差距、促提升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抚恤优待、英烈褒扬和双拥共建等工作水平。要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在身入心入上下功夫,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路径,实现疫情防控与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突出“效”,围绕“快、优、实”,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优抚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党建引领,团结协作,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与退役军人贴心、让退役军人满意的专业化工作队伍。

  

  3月31日起,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在福建、广东、浙江、安徽、重庆、辽宁等6省(市)上线运营。运营期间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将与央企招聘平台中智招聘网联合举办“荣归再就业青春正启航”专场活动。活动时间从4月1日至6月30日,有求职意愿的退役军人可以关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官微。

  “清明缅怀英烈”专栏

  

  4月1日上午9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辉代表厅党组,带领厅机关干部代表、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等20人,来到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开展“代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行礼,鞠躬致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现场还组织干部职工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描金描红,让墓碑更加干净整洁、熠熠生辉。期间,陈建辉同部分烈士亲属进行了视频连线,慰问烈属,积极回应烈属关切。

  

  受疫情影响,清明期间,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纷纷推出“云祭扫”“代祭扫”等举措,为群众纪念缅怀英烈提供便利。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官网官微推出“清明祭英烈,走进烈士陵园”系列报道,聆听革命历史,领略革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20名荣立三等功以上退役军人参加“代祭扫”活动,并现场视频连线向烈属展示代祭扫全过程;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桂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地现场祭奠闽西籍烈士,并敬献花篮,表达家乡人民对闽西籍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莆田荔城区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联合为全区7个部队设立法律拥军服务站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申请、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

  

  3月29日,三明市首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即福建奥翔体育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刘峰的故事《行得春风有夏雨》。

  刘峰,2011年10月转业安置到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工作,2017年10月,担任古田县凤都镇上地村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伊始,上地村小禄自然村的道路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挂网招标,迟迟无法动工。刘峰反复和村内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解释沟通,为表明支持修路态度,他个人捐出2000元,在刘峰的带头之下,村民们纷纷为修路工作出资出力。而后3个多月,刘峰先后在交通局、扶贫办等单位间往返奔走,争取支持,经过全村人的努力,小禄村终于赶在2019年农历春节前几天修通了全段道路。

  驻村三年来,刘峰借助党建搭台,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先后建设完成党群服务中心、107千瓦光伏电站、孝老食堂等10多个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为增加村民收入,刘峰引导贫困户发展食用菌、水果、毛竹林、养殖等农业生产,帮助天禄茶叶合作社申请“三塔石”商标品牌,全村于2020年1月底实现整体脱贫。三年来,上地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了1.5万元。刘峰因驻村工作成绩突出,被宁德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