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八十七期:推动各项优待政策待遇落细落地,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4-18 14:46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4月17日播出的第八十七期吧!

  本期头条

  4月13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针对媒体聚焦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从2021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以来,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目前,绝大部分省份已经启动优待证的申领发放,并渐次进入高峰期。截至3月底,优待证申请超过260万份,审核通过的超过20万份,有十余个省份已有申请人拿到了制作好的优待证。现已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物流、中国联合航空等6家企业达成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持续开放合作“朋友圈”,切实将党中央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位服务对象手中,让优待证持证人获得感的成色更足。

  工作速递

  

  4月14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2022年机关党的工作暨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1年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实效进一步彰显;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模范机关和精神文明创建以及工青妇工作进一步拓展;厅年度绩效考评首次进入优秀行列。

  会议强调,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着力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清廉机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富有退役军人工作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牵引作用,切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和效能建设质量。

  

  4月15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到福州市鼓楼区,专题调研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罗庆春强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有序高效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作为当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着力在“快、优、实”上下功夫,政策宣传再精准,工作流程再优化,全力打通建档立卡、审核备案、制证发放等环节存在的难点、堵点,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和退役军人工作生活实际,创新推行预约办、集中办、入户办、驻点办等灵活高效、分门别类的办理方式,主动服务、耐心服务、精细服务,提供尊崇暖心、高效优质服务。着力健全优待体系,加强与优待证合作银行沟通协调,细化实化优待项目,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推动各项优待政策待遇落细落地,提高优待证“含金量”,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4月14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第23期“军民情”讲坛。本次讲坛由4名厅机关干部主讲,报告参与“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和牵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据悉,自2020年4月以来,“军民情”讲坛已经举办23期。

  近期,随着各地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持续推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有关部门相继联合推出优待证专属福利。省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4家首批优待证合作银行在高速通行费、加油优惠、医疗帮扶、网上购物、信贷融资等方面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了多项专属福利,详情请浏览厅官微官网。

  “奋战‘疫’线”专栏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动全市系统干部、广大退役军人奋战“疫”线,为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贡献力量。

  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恩先带队深入蕉城区七都镇疫情封控区,支援镇、村干部做好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已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一周多。

  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一支14人的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挑选2名班子成员作为柏洋酒店隔离点负责人和闽浙省际卡口负责人,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防疫工作,剩余人员下沉到海口社区,协助该社区5000多名常住人口的分包工作。

  柘荣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组织志愿者助力抗疫,主动入户摸排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不辞辛苦地昼夜加班10余天;屏南蓝天救援队奔赴各个乡镇开展防疫消杀,这支队伍有三分之二队员都是退伍军人,为阻断病毒传播筑牢坚实屏障。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4月8日上午,漳州市芗城区举行为18位功臣军属集体送喜报仪式,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参加送喜报仪式,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近日,顺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顺昌县人民法院联合成立“涉退役军人纠纷化解巡回办案点”和“老兵调解室”,为辖区广大退役军人开辟诉讼“绿色通道”。

  3年前,上杭县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军人主题卡产品——“福万通·拥军卡”,至今累计办理拥军卡905张,授信金额6256万元,深受欢迎。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张发富的故事《放弃高薪,返乡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路》。

  

  张发富,现为建瓯市小松镇定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2013年,张发富放弃上海20余万年薪聘请的待遇,返乡与村民一道创业。

  村里缺少产业支撑,张发富筹措全家积蓄承包山地,带领全村劳动力一起上山搭帐篷、开荒路、种茶树,经过努力奋战,200余亩荒山变茶园。

  “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2015年,张发富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提议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座座荒山变茶山,片片果园绿油油,茶树绿了万家山,也让周围贫困的村民终于可以“靠山吃山”。

  当上村党支书记后,张发富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发展林下旅游项目,建成蔬菜交易市场。

  2019年7月上旬,一场连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水造成定高村大片农田被淹,部分公路塌方,水利电力设施受损,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张发富带领村干部、民兵冲锋一线,和村民一起装铁丝网修复河道,调度机械修复河堤,先后疏通河道6.9公里、加固护岸0.9公里,把村民的财产损失减到最小。在2020年下半年,连续干旱导致定高村部分农产品枯死,严重减产。张发富积极协调供电部门,组织有经验的党员、民兵共同架起安全、有效的抽水灌溉系统,24小时不间断将水灌溉至主渠道。经过长达20余天的抗旱保收,共灌溉农田1100多亩,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戎装已卸,初心不改;一身戎装,一生承诺。身着褪色迷彩服,退役13年的张发富兵心依旧,他说:“我是党的儿子、农民的儿子,曾经军队的一员,我要用毕生的精力为家乡贡献力量!”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