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雪域高原点亮生命之火——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赴西藏开展医疗援助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30 15:06 浏览量:{{pvCount}}

  今年年初,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西藏昌都市八宿县退役军人郑常财的妻子患有尿毒症,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透析治疗十分困难。工作队随即联系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希望予以帮助。

  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一直致力于整合各方面志愿力量,协助开展全省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援助。协会秘书长刘首冰了解情况后,当即组织协会秘书长单位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赴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开展远程医疗协作,并捐赠价值11万元的全自动腹膜透析设备,帮助退役军人郑常财一家解决就医困境。

  

  △图为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八宿县人民医院签订捐赠协议

  今年四月底,经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见证,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的全自动腹膜透析设备由八宿县人民医院统一接收,并将其中一套设备无偿提供给退役军人郑常财的妻子、藏族同胞卓嘎使用。

  

  △图为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的全自动腹膜透析设备

  今年54岁的郑常财祖籍河南,1983年在西藏昌都某独立营入伍,1987年退役后选择留在昌都市八宿县,与妻子卓嘎相识并结婚。

  2010年,卓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被确诊为尿毒症,从此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透析治疗。“八宿县人民医院没有血液透析中心,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开腹透液回家进行手工透析。”郑常财说,手工透析需要一天进行四次,每次透析二三十分钟,自从患病以来,妻子卓嘎每天就只剩下周而复始的透析二字,一家人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郑常财身上。

  

  自从卓嘎患病以来,郑常财倾尽家中所有积蓄为卓嘎四处求医。在郑常财的精心照料下,过去十年,卓嘎的病情一直较为稳定,但由于手工腹膜透析存在操作过程易感染,透析难以彻底的缺点,近两年,卓嘎除了在家腹透,每隔十天,还要到5个小时车程的昌都市增加一次血液透析。

  “路上太颠簸了,我又会晕车,本来身体就不好,去一次昌都我都非常难受。”卓嘎说。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带来的全自动腹透设备,透析过程可在夜间休息的时候一次性完成,不占用白天时间,全自动灵活调整透析频率和药剂量,减少手工操作的污染,是全球先进的远程医疗服务配套,对于医疗条件落后地区的尿毒症患者来说,可实现理想的治疗效果。

  为了更好地掌握卓嘎的病情,制定更科学的治疗方案,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联系了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专家,在八宿县人民医院为卓嘎开展了一次远程医疗会诊。

  

  △图为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杨枫为卓嘎远程问诊

  “我们医院医疗人才有限,远程医疗模式,对于偏远地区的患者来说,是一种福音,可以为他们最快地解决一些医疗难题。”

  八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余新华表示,远程医疗模式的引进,可以运用更多其他省市先进的医疗资源,为西藏地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远程诊疗、防治、指导等服务,进而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