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八十九期:选树先进典型,展现担当作为 ,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再立新功!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5-02 13:55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5月1日播出的第八十九期吧!

    本期头条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主题主线,选树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实绩突出、道德品质过硬、事迹真实感人的先进典型,集中展现退役军人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奉献担当、建功立业的良好形象,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通知明确,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踊跃参与,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收集身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线索,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等多种方式,最终确定2022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10名。

  通知要求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方面创新,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应,更好发挥学习宣传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引导全省广大退役军人更好参与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动力。

    政务要闻

  目前,全国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已全面完成。自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部署解决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问题以来,全国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集智攻坚,受理289万人补缴申请,197.3万人完成基本养老保险补缴缴费,88万人享受军龄视同待遇,基本医疗保险进入常态化办理阶段。社保补缴工作传递了党和政府关怀,受到退役军人普遍赞誉,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取得了积极成效。

    工作速递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荣获优秀等次。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

  福建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公布第四轮平安县(市、区)和省直平安单位评定结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被评定为省直平安单位。

  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承办的全省“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微视频大赛评选结果25日在福州揭晓: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穿越时空的守望》获一等奖;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李子芳烈士的足迹》、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一张老照片》获二等奖;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一枚红色小印章照亮烈士回家路》、屏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致敬永远清澈的少年》、霞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霞浦人民的好儿女--孙丽美》获三等奖;另有若干作品获优秀奖,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组织奖。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单位--闽侯县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管理所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有5名退役军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分别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总经理王新芳;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客舱经理范虹;漳州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田原卿;福龙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装车间副主任闵龙林;福建鑫磊工贸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张统为。

  近日,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残联、省工商联等7部门对开展2022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进行统一安排。招聘时间是4月27日至5月27日,服务对象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用人单位;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求职人员。活动详情请关注厅官微官网有关报道。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4月27日,漳州首个“军人驿站”点——龙海区钻石大酒店为区内持优待证者提供酒店客房5折优惠,鹭凯生态庄园也面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推出景区门票5折优惠、设立军人绿色通道等措施。

  近日,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首批15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单位和4家创业孵化基地授牌。据了解,首批授牌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单位和创业孵化基地,涵盖生态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户外拓展培训、沙县小吃配料、医疗服务、环保科技、安保等领域,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近日,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景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向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免费办理285张《景区通行证》,重点优抚对象可直接通过扫描身份证信息,无需购票,直接进入主景区。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陈吟的故事《文艺战线闯难关平凡岗位显本色》。

  陈吟,1990年9月入伍,2011年转业,分配到福建省文化厅工作。

  2021年2月至7月,陈吟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重大政治任务,进入阅兵村后,指挥中心分配她担任运转保障联络组负责人。在参加文艺演出任务期间,节假日无休,她每晚都工作至深夜,经常凌晨2、3点休息,早上7点多又开始工作,先后接收启用和规划使用16栋宿舍楼和招待所、办公楼和会议楼房间近2000间,以及板房、大仓库、备场帐篷、固定和移动厕所、晾衣棚近190间。撤场期间,组织80多个参演和保障团队按统一标准清理房间,归位物品,有序撤场。最终,陈吟出色完成任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为在组织排演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作为清代福建四大书院之一,2015年重装开放后,陈吟带领3名工作人员,每年平均策划开展200场不同系列的传统文化类讲座、活动、展览,运行2年即被评为全国第3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陈吟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参与组织指导一批福建优秀新作品入选国家级重大艺术工程和艺术活动,为福建近年来入选国家重大艺术工程和艺术活动位居全国前列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陈吟负责制定出台了《福建省推进文艺精品现实题材创作计划》《直属文艺院团文艺创作生产外聘人员管理办法》《签约剧作家管理办法》《省属艺术院团设立创作室和加强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度,为促进全省优秀舞台作品的创作生产和专业艺术人才的选拔培养,为福建舞台艺术不断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