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九十期:扎实推进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5-09 15:53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5月8日播出的第九十期吧!

    本期头条

  4月25日至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率调研组来闽,就“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进行专题调研,并在福州召开座谈会。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长赵龙出席有关活动。省政协主席崔玉英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张庆黎指出,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关系国家昌盛、民族复兴。要充分认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要切实贯彻好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把握好顶层设计和因地制宜的关系、党委政府主导和各方参与的关系、抓重点和全覆盖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密切协作、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军民深度融合的国防教育工作格局。

  尹力说,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也有着特殊感情和责任。近年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体制机制改革、基础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国防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将扎实推进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巩固国家安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政务要闻

  2022年4月30日上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裴金佳同志任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同志不再担任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工作速递

  

  近日,我省召开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专题会商会议,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28个省直部门交流各单位优待政策落实情况,分析当前优待工作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下一步推进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优待清单,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坚持现役与退役衔接、优待与贡献匹配、关爱与管理结合、当前与长远统筹原则,规范细化优待内容,压实工作责任,破难点通堵点展亮点,全力抓好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各部门优待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据统计,2月中旬至今,全省已组织109场优待服务活动,为军人军属、优抚对象办理维权案件27件,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100场次,设立24个军营流动图书馆,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284人次,结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325人次,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693万元,抚恤补助金15547万元。

  4月30日晚上,“我为新时代增辉”·福建省直机关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福州举行,2022年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的先进事迹。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处处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梁晨磊以视频方式参加宣讲报告,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5月6日,《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分别以《见“证”尊崇情暖老兵》《福建省军地协调社会力量为优抚对象提供多项专属福利》为题,报道福建军地以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为契机,在落实国家和省级优待目录清单基础上,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拥军优抚工作。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雪域高原点亮生命之火。今年年初,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西藏昌都市八宿县退役军人郑常财的妻子患有尿毒症,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透析治疗十分困难。福建省退役军人关爱协会获悉后,当即组织协会秘书长单位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赴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开展远程医疗协作,并捐赠价值11万元的全自动腹膜透析设备,帮助解决就医困境。

  日前,泉州市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心理咨询单位开展“关爱老兵,抗疫‘心’战线”心理服务活动。通过线上一对一热线咨询、视频连线、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对鲤城区40名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及部分功臣或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优秀抗疫退役军人代表,展开心理疏导。

  为了给五一节增添劳动的节日气氛,彰显劳动的光荣。5月3日,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红色文化爱好者一行6人开展“学雷锋描碑文”活动。大家表示,五一劳动节给烈士纪念碑描红,既是缅怀烈士的一种方式,又是体现五一节日丰富的内涵,这样的劳动更显光荣!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郑锦山的故事《跨越山海,助力抗疫》。

  山涵海容为乡亲,拳拳之心系桑梓,这是泉州市慈善公益人物风采录中对郑锦山的描述及肯定。

  待人诚恳,助人为乐,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这是很多家乡父老和亲朋好友对这名退伍军人一贯的评价。

  从东园村村委会主任到热心无私为同胞解忧的海外侨领,这名共产党员把乐于助人的习惯融入到了自己的每一个身份角色中去。

  作为圆山锡兰集团董事长,郑锦山一直热心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自2007年以来,他捐资60多万元为惠南中学购置供水设备解决学生用水问题;捐资25万元用于东园中心小学学校建设;捐资10万元支持东园中心幼儿园发展;捐资34万元为惠南华侨医院铺设水泥路及建设医院大门……数十年来,他以最朴实的赤诚之心为家乡的教育、医疗、慈善等公益事业做出了无私的奉献,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在任职村委会主任期间,他不仅没有领过一分工资,还常常为帮助村民而自掏腰包。

  在得知仑山村低保户村民谢双枝住房不具备居住条件时,郑锦山立刻出资4万多元联系工人帮他装修,使其在冬季到来前顺利搬入新房。

  2020年,郑锦山积极协助马来西亚华裔教授回乡寻亲,让饱受思乡之苦的海外游子找到了自己的祖籍亲人。

  无论身处何方,郑锦山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的本性从未改变。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正在斯里兰卡与家人过年的郑锦山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郑锦山数次勇敢逆行,在飞往中国的航班接连取消的情况下,他迅速安排自己的家人和员工一起与时间赛跑,先后花费20多万元旅费分6批把10万只医用口罩、2150套防护服、200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2200副医用橡胶手套等总价值4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成功运回福建,捐赠给有关部门,彰显一位老兵跨越山海助力抗疫的家国情怀。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