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九十一期:创新思路方法,完善落实政策,全力促进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充分稳定就业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1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5月15日播出的第九十一期吧!

  本期头条

  5月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在京联合召开2022年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对2022年毕业的高职扩招退役军人学生就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超过30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发挥职能作用,抓住招聘求职两端,围绕培训赋能、就业促进、创业扶持等方面综合施策。强化人才培养,做好实用技术培训和企业联合培养;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做好全链条就业服务;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属地高校做好首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帮助提升求职技巧,提高岗位竞聘能力。

  会议强调,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完善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共享机制,创新思路方法,完善落实政策,加强宣传激励,全力促进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充分稳定就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务要闻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军队干休所工作暂行规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规定》共6章42条,主要优化离休退休干部医疗保健、生活服务、住房保障、人文关怀等服务保障工作,规范离休退休干部参加国防教育和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参与和支持社会公益活动的范围内容,明确干休所自身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安全管理的标准要求。

  政策解读

  教育部日前发布《普通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公告》。公告明确大学生入伍的学费资助、升学优惠和复学政策。在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补偿和学费减免方面,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享受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入伍大学生家庭享受军属待遇。退伍大学生士兵参加升学时,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考研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大学生服役期间学籍和入学资格将被保留,退役后两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复学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2022年起,高职或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新增一项优惠政策,在完成高职或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学生退伍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该政策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具体详情政策可以关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官微报道。

  工作速递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市县退役军人局就优待证申领发放等重点工作进行视频会商。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加快推进,综合施策,勇于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工作。二要加倍努力赶进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强力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双拥创模考评、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专项资金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要集中精力抓重点。以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年为契机,聚焦“政策宣传、制度落实、协作联动、督导调研、尊崇活动、设施提升”六个方面,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双拥共建、优抚褒扬、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落细落地。四要千方百计保安全。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化“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机制,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勤勉履职,依法办事,确保安全稳定。五要主动作为促提升。着力在“快、优、实”上下功夫,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更多关心重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多支持参与,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5月7日,福州鼓楼区、连江县分别成立退役军人涉军法律服务中心和军地检察机关法律服务工作站。此举将有效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预防、化解涉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在退役军人相对集中办公的湖里区行政大楼推出“主动联系、统一受理、集中录入、不接触、一趟不用跑”的便民新举措办理优待证。截至5月9日,已为在湖里区行政大楼集中办公的156名退役军人办理了优待证。

  

  5月9日上午,宁德市古田县首个“双拥商场”揭牌,广场内有28家店面加入拥军店行列,加入的商家承诺将为现役军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购物方面提供4折到8.8折不等的特殊优惠。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黄谷霖的故事《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黄谷霖,现任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三级指挥长。

  从“钢枪”到“水枪”,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岗位身份,不变的是忠诚担当。2000年,他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2008年7月,一纸调令将他从武警江西总队抽组到新成立的福建森林总队福州大队。

  来到森林部队后,面对本职业务不通、地域地形不熟、实战经验匮乏等问题,黄谷霖积极向身边老森警请教,向大纲和教材求解,苦心研究战法训法,迅速掌握森林部队主战装备的操作技能,成为灭火指挥的行家里手。

  2018年,他随队伍集体转制到应急管理部门下属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大队被选为森林消防局“10+1”特种救援大队力量,他主动作为,编写救援教材10万余字,被聘为福州市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成员。

  三年来,他带领大队一班人,逐步搭起了理论框架、教案框架、施训框架、行动方案,总结归纳多项训练成果在福建森林消防队伍中推广;他坚持走出去取经请益和请进来帮带指导,累计培养地震、水域、绳索救援等技术骨干190余名。

  2009年2月12日,三明沙县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他主动承担起打火头、攻险段的任务,背起40斤水枪冲锋在前,同火魔鏖战了三天三夜,大火终被降服,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3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扑救沙县“2.12”森林大火、防抗“莫兰蒂”“卢碧”台风等抢险救援任务120余次,解救疏散受困群众一千余人,成为业内一名尖兵。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