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事务部首届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19-09-30 07:49 浏览量:{{pvCount}}

  

百余年,筚路蓝缕;中华兴,举世仰目。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滹沱河畔到宝塔山上,从遵义古城到沂蒙老区,从上海兴业路到浙江嘉兴南湖,从六盘山上到于都河畔,从西路军纪念馆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总书记身体力行足迹遍及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全党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英烈讲解员,作为革命故事的“主讲人”和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承担着发挥好烈士纪念设施作用、凝聚力量不断推动革命事业前进的职责使命。

  金陵花正好,金秋正当时。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首届“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在南京圆满结束。

  

  此次大赛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组织“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旨在通过大赛,以赛促训,整体提升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中华民族红色文化宣传队伍。同时,以大赛为契机,赋予英烈故事以时代感,增强讲好英烈故事的吸引力、感召力,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成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坚定不移的信念追求和光荣传统。

  本届大赛历时4个月,从6月初到9月底,共分三个阶段进行。从年初始,经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预赛,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0名优秀选手入围全国讲解员大赛,复赛第一轮由120名晋级60名,复赛第二轮暨培训考核阶段,由60名晋级20名,9月26日,进入决赛的选手齐聚南京,参加在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地举行的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1人因病未能参加),经现场讲解、才艺展示、知识问答三个环节的比赛,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7名选手获得二等奖,9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现场讲解穿越时空,网上网下广泛互动

  

  九位英烈慷慨赴死的大理石群雕、红色展板上大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70”标识、献花摆成的“瞻仰”两个大字一直延伸到烈士纪念碑前……9月26日设置在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广场上的“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成为网上网下国人注目的场景。几个月来,从复赛时集中讲述的寻淮洲、赵尚志、董存瑞、黄继光、王伟、张超,到决赛时集中讲述的邓中夏、成贻宾、雨花台九烈士群雕、国歌石……都成为网络热搜词。这是一次共同穿越时空、追溯历史、敬仰英雄、叩问初心的历程。“原来英雄不一定那个个子最高、力量最大的人,但他一定是撑起了国家脊梁的人!”一位英烈讲解员这样讲到。真挚的情感,细腻的描述,丰富的历史背景……成为场上场下众多业内人士和观众议论的话题。一位来自安徽的72岁老人带着全家9口人来南京游玩,当看到英烈讲解员大赛现场,他说:“这样的大赛非常好,让我们知道红色江山是这些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位随妈妈和姥姥来南京度假的大四学生说:“今天听到很多以前没有听到的故事,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类似的感慨也来自网络——“今日头条”网路平台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2019年8月14日到8月18日,对参赛讲解员组织网络投票及展示,共有819.8万人参与,769.8万人进行了投票。有网友说:人生的道路千条万种,怎样度过才算有意义?到哪里寻找人生的价值、纯洁的爱情?当一个人的理想追求与时代和民族的前进步伐相吻合,并脚踏实地地去奋斗,人生一定会绽放光芒。

  才艺展示显现积淀,红色专家连说“震惊”

  

  

  9月26日下午,南京市雨花区政府礼堂里座无虚席,来自政府机关和军地各界的观众代表们,目光和思绪被台上众多选手的精彩表演所吸引,连声赞叹。“真没想到,一个英烈讲解员还有这样的才艺!”这是本届大赛设置的一个综合评价环节,目的是挖掘红色讲解员潜在的文化积淀和历史积累,用更深厚的人生底蕴感染观众、带动情绪。于是,舞蹈、演唱、器乐、诗朗诵等文化艺术形式也被选手们带到了比赛现场。来自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的赵峰为大家表演的《强军战歌》融合了快板和唱功元素,夺得满堂彩;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的丛薪郦表演的《我爱你中国》,将优美舞姿融合进了历史画卷;河北省冀东烈士陵园张瀚月表演的诗朗诵《兵车行》,则将战争与和平的思考留给了场内外观众;还有安徽省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周宇带来的配乐诗朗诵《送郎当红军》;江苏省南通市烈士陵园的马佳唯朗诵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活埋》……都将浓烈的家国情怀,融进自己的创作当中,决赛环节,选手们围绕弘扬和传承英烈精神,以一线人员切身感悟抒发情怀,通过实景讲解、才艺展示、知识问答,集中展现英烈讲解员的综合实力、讲解水平及个人风采,宣传展示英烈故事及光荣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国防大学教授、央视军事频道军事评论家卢勇说,从复赛到决赛一路走来,看到的是讲解员从青涩到渐趋成熟的蜕变,感受到了这帮年轻人内心强大的红色激流。

  以赛促训创新形式,革命路上再添“精兵”

  

  深入挖掘英烈感人事迹,打通历史与现实,在红色历史中精心采撷精华,在时代传播中让红色精神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以此激励和引导新一代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通过以赛代训、以训促赛,做好新时代英烈精神的守望者和传承者。英烈讲解员是连接烈士纪念设施与瞻仰者的桥梁纽带,讲解员要学讲故事,会讲故事,讲好英烈故事。培训期间,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考核、参观见学、总结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军地专家做《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从胜利走向胜利》主题讲座。从如何把握时代“热度”;强化红色故事的“鲜度”,提升细节的“情度”,融思想性、时代性、故事性、文学性于一体,写出“有思想、有品位、有情怀”的好故事;从如何抓好主题选题,提升语言表达、注重仪态仪表等讲好英烈故事,多方位多角度授课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刚刚视察了甘肃西路军纪念馆,并提出殷切希望。甘肃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讲解员石琳参赛后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觉得我和他们有很大差距。虽然参赛过程很煎熬,但是能让我重新思考、认清了差距,知道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总书记说我们的工作很光荣,很有意义,我会继续努力,有信心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赛场间隙,选手和评委老师们交流大赛感受。一位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年轻讲解员在走进决赛前说,她是兵团二代,也是维汉二代,妈妈是维吾尔族,她已有了自己的小家和孩子,丈夫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位在执行任务中荣获战功的英雄。热烈的交流,青春的话题。“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岗位,守着英雄前辈,神圣幸福。”“我们不是演员,是讲解员,参加比赛更是一次学习提高。”这是参赛讲解员们共同的心声……

  

  大赛既是一次技能大赛,更是一次红色文化的宣传引领。为了全面营造缅怀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讲解员队伍建设水平,此次大赛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红色文化。采取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形式,把选手讲述的红色故事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扬,通过“今日头条”、“抖音”、“中华英烈网”等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不仅展现英烈讲解队伍“褒扬英烈寄深情、平凡岗位作贡献”的风采,更为观众呈现一个个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英烈故事。成为传承英烈精神、引导全国人民、教育青年一代的一次精神洗礼。

  (文稿来源:记者 陈华、刘昕、刘静超,图片来源:记者 孙琳琳)

  --------------------------------------------------------------------------------------

  荡气回肠的故事,我讲给你听

  ——“丰碑永驻·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巡礼

  

  任云义爱笑,笑得还特别好看。但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她讲解完邓中夏的故事,周围的观众全哭了。

  任云义是贵州省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的讲解员。9月26日,在第六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她和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9名选手(1人因病未能参加)来到南京,参加“丰碑永驻·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

  大赛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

  一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放管理部副主任赵峰今年39岁,他高举着一等奖奖杯,自豪写在脸上。赵峰是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高材生,在圈里小有名气。很多人无法理解,放下颇有前途的导演不干,在烈士陵园当什么讲解员?他的回答是:“让更多的人熟悉烈士的故事,比拍一部不痛不痒的电视剧更有意义。”

  在遍布全国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里,活跃着一大批讲解员,他们像赵峰一样,对英雄充满赞美、对烈士充满崇敬、对观众充满热情。他们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是英烈事迹的宣传员,更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代言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建部以来首次举办的大赛,紧紧瞄向这个特殊的群体,这不仅是推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更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有效措施。“以赛促学强技能,岗位练兵提素质。”前来为自己选手督战的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叶金莲,在现场听得入迷:“这个大赛办得好。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全国烈士纪念设施的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也会整体提升。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在历时半年多的赛事进程中,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家评委悉心辅导,严格考评。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入围复赛的120名选手中决出20名选手晋级决赛。他们为观众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英烈故事,同时展现出他们“褒扬英烈寄深情、平凡岗位作贡献”的风采。

  二

  阴郁的天气,苍翠的松柏,凝重的空气……曾经被烈士鲜血染红的雨花台,迎接这次大赛的方式别具一格。

  根据赛制安排,决赛分为现场讲解、才艺展示、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进行,总分120分,其中现场讲解100分,才艺展示和知识问答各10分。

  

  周宇抽到的英烈故事现场讲解环节为革命烈士成贻宾。这位安徽省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的讲解员,原本是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轻松又风光的职业,每年还有寒暑两个长假,家人都很满意。可是因为热爱,她选择了烈士陵园,在风吹雨淋日晒中坚守自己的初心。她说,金寨是片热土,红色资源很多,自己从懵懵懂懂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参观和学习。

  大赛采取开放形式,陵园没有闭馆,展区前挤满了人。成贻宾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的最后一位烈士。这位年仅22岁、壮烈牺牲在百万雄狮过长江前夜的年轻人,格外受人注目。

  

  周宇很自然地把人们带到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1949年4月1日,南京街头风起云涌,六千多名进步学生游行请愿,要求国民党接受共产党和谈条件。游行人群中,走在队伍最前列的就是成贻宾。”她指了指照片,“他在这里,又年轻又潇洒的帅哥。学生的游行很快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面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军警特务居然残忍地拿出棍棒和皮鞭,像雨点一般向成贻宾砸来。额头破了、皮肤碎了、大腿折了……成贻宾把生的希望留给同学,自己却视死如归……大家到近前看一看,他当时穿的这件中山装,是厚厚的青呢面料,却被血水浸透了,想想他流了多少血……”

  讲到这里,周宇的声音开始颤抖。实际上,那是她的心灵在震颤。她一直无法想象,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那些同龄的年轻英烈们,在流血牺牲面前毫无畏惧。

  周宇的眼泪在晶莹地闪烁。记者听着,内心不由得热血沸腾,一股力量油然而升,在胸膛里激烈奔涌。再看身边一个个游客,也在悄悄地抹着眼泪。

  周宇同样获得了一等奖。

  三

  “我想做一辈子红色讲解员”,说起未来打算,来自山东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的讲解员乔正雅脱口而出,“干了这一行,就完全不一样了。比如‘光盘’,以前父母一遍遍叮嘱后也会被动地改变。但是现在,没有人监督,没有人教育,这种行为是发自内心的,不再需要提醒的自觉。因为每天讲解的那些故事,让你不由自主地变得崇高。”在才艺展示环节,乔正雅唱了一首深情动人的《沂蒙颂》,把观众带入一个遥远却又熟悉的年代。《我爱你中国》《强军战歌》《可爱的中国》《芳华》《送郎当红军》……记者发现,不论是唱歌、跳舞还是乐器演奏,所有选手的才艺展示,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爱国作品,与前面的讲解相得益彰、形成互补。

  

  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丛薪郦一周前刚刚做完手术,她表演的舞蹈动作夸张,走下舞台的时候,已是大汗淋漓。“就是喜欢,什么力量也挡不住。医生说啥也不同意出院,但我还是来了。来的路上,刀口还出了血……”

  “讲解员是一座桥,连接着昔与今,连接着人与人,我们实际上是在搭建一座桥,桥的颜色是红色的。”24岁的马佳唯来自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烈士陵园,他说:“要建好这座桥,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作为一名优秀的英烈讲解员,不仅要会讲、更要会解。只有更好地解疑答惑,才能让每一位观众真正了解英烈们的革命历史背景及心路历程。所以除了讲解技巧娴熟,还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积淀。”他因此每天保持阅读的习惯,每个月至少阅读一本历史文化类书籍。工作繁忙的时候,他就用茶余饭后、睡觉之前的碎片时间来完成。

  “在突出讲解的同时,锤炼和提升讲解员的其他技能,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们站在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使命和要求,进一步突破自我,发掘、培养和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这样可以促进全国英烈褒扬系统快速发展,影响和带动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精神高地。”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有关领导告诉记者,之所以增加才艺展示和知识问答环节,主要是考虑讲解员不仅要精通语言艺术,也需要在仪容仪表、体态形姿上彰显一个优秀讲解员的外在气质和艺术修养。比赛采取综合的形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文图来源 记者吕高排)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