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党旗下的报告:老兵红心永向党——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07-01 07:03 浏览量:{{pvCount}}

  学习红色历史, 叩问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传承,同心奋进新时代;创作红色作品, 以文化人,构筑老兵精神坐标。

  ——题记

  党旗下的报告:老兵红心永向党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纪实

  回望历史,从红军时期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走进新时代,我们党历来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有一批又一批军人到地方工作,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功立业。新中国成立后,大批退役军人到地方工作,为加强政权建设、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退役军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取得了骄人成绩。今天,数千万退役军人牢记使命责任,在不同岗位用行动践行着一朝戎装在身、一颗红心向党的铮铮誓言。

  为进一步弘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和“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等六项内容。

“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年初以来,各项活动线上线下立体展开,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相关单位联动推进,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社会大众踊跃参与,活动亮点纷呈、高潮迭起。日前,主题演讲比赛、作品征集、微视频征集评选已圆满结束,专题访谈节目即将展播,主题慰问持续深入开展,知识竞赛火热进行,参赛人次近1000万。

  “老兵永远跟党走”已成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品牌,活动挖掘老兵故事,展现模范风采,引领时代风貌,成效凸显。一位位参战老兵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为党员群众讲党史,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的先进事迹广为传颂、反响热烈,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开拓奋进。

  信念

  学习红色历史,叩问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历史,照亮信念方向。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信仰就是灵魂,就是旗帜,就是方向。

  安徽、福建、山东扎实做好“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节目录制工作,突出传承弘扬,突出主题主线,突出接续奋斗,在活动中回望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学知史,深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及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全面普及、深入人心。

  

  浙江省德清县制作“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宣传折页和展板,走进社区、走进军创企业、走进退役军人进行宣传发动。

  3月初开展以来,各地创新筹划组织知识竞赛,广大退役军人积极踊跃参加。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促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征兵办等遴选部分高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和现役军人组成宣讲团,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院校进行宣讲。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退役军人部门干部职工带头参与,在基层综合服务大厅、双拥店企、银行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发动。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依托各地设在老兵身边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广泛组织线上答题活动,有效提升活动实效。此外,四川银行和江苏常蒸集团、华日升集团等公司将竞赛活动与退役军人员工培训有机结合,竞赛题目成为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必学资料,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知识竞赛是对党史的一次系统学习、深情回顾。参赛选手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切领悟了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重任、不忘初心使命,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传承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传承

  同心奋进新时代

  红色故事,凝聚信念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新中国。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历史、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河南省巩义市军转干部乔顺祥到当地小学开展红色故事宣讲

  “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是讲好红色故事的创新举措。微视频作品再现了不同地域、不同身份、不同职业老兵的靓丽风采。他们中有经历战争洗礼的英雄前辈,有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兵支书,有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有艰苦创业的优秀企业家……昨天在军营他们是备战打仗的生力军,今天在没有硝烟的新战场他们勇立潮头,奋进新征程。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结合微视频征集活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广东在微视频摄制过程中,走进大山,深入采访,历时2个月完成了《大山里的瑶家“兵支书”》拍摄。辽宁以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抢建英雄谱”活动,深入挖掘和运用老干部、老党员这一宝贵政治财富,把他们亲历的故事整理编印成册,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拍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张老照片、一个军用水壶、一封战地家书、一枚勋章奖章……老兵们这些简陋的老物件,其实就是革命前辈为党为国为民奋斗打拼的岁月见证。这些英雄老兵所分享的故事,虽是个人的“亲历记忆”,但汇聚在一起就成为一部连接历史与现实的“英雄史”。

  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97岁抗美援朝老战士孙景坤英雄事迹的微视频在当地媒体展播后,不少人看得热泪盈眶。一名中学生在观后感中写道:这星那星,不如咱们身边的“英雄星”,我要向老前辈学习!

  “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中,各地以比赛为载体,拓展创新宣传教育模式,挖掘了一批红色故事,在全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引起广泛关注和参与,浓厚了“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情感力度,让老兵精神成为地域文化和时代品牌。

各地认真组织演讲比赛初赛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退役军人,他们退役不褪色,红心永向党。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回到社会,他们初心不改、本色如初,始终践行着一个老兵的职责与使命。

  北京市参赛选手翟万臣演讲的题目是《信仰》。时光飞逝,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转瞬即五十年,作为一名文艺老兵,他曾在军旅舞台上扮演过许多共产党员的角色。在饰演的角色中,他的每一次演出都在净化灵魂、锤炼信仰。他讲到,信仰是敌强我弱、敌人重重包围时,红军战士坚信革命必胜的信心与勇气,是革命烈士面对敌人高高举起屠刀时,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毅然和决然。

“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现场

  河南选手陈昊,曾在公安消防部队战斗10年,多次参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他以《一声“到”,一生到》为题,讲述了他和他的战友们一次次火里来水里去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诠释了当代青年一身戎装一生情的信念追求。

  山东选手王雷以《牢记“红船精神” 传承军人本色》为题深情讲述一位退役军人的故事。这位退役军人14岁参军,打了上百次仗,十次负伤,经历了47次手术,昏迷了93天。奇迹般活下来后,英雄回到家乡,看到100多户人家散在6座荒山上,毅然担起了村支部书记的重任。25年里,他拖着17斤重的假肢,带领乡亲们把穷山村变成先进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一番深情讲述令在场许多观众流下了崇敬的泪水。回顾我们党的百年芳华,广大退役军人更需要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誓言、对军装的眷恋,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来自湖北恩施的选手代义是一名退役士兵,他以《名片》为题,讲述了退役5年来的创业道路和心路历程。从部队到地方,从配菜工到副总经理,岗位换了、情怀不改,身份变了、精神永驻。有梦者行致远,励志者事竟成,用心者业可精。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一起就业创业,在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

  广东选手吴荻出生在军人世家,曾是一位军校教员,后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她深情说到,军人情怀是注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都会以军人的标准和纪律要求自己,因为军人的底色在心里。站在演讲大赛台上的她,既是演讲者也是宣传组织者,她说,不同的舞台同样是党的宣传员,这就是老兵信念的方向,信仰的高地 !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退役军人工作者,他们用真心和真情服务退役军人,搭建起一座座通住退役军人心灵的桥梁。

  河北省退役军人工作者陈倩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带着9个月大还在哺乳期的婴儿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用行动书写着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热爱。她说,从初赛、复赛到进入全国决赛,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听到了很多退役军人感人的故事,这将激励她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关爱退役军人,服务好退役军人,讲好退役军人故事。

  这些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身份和职业,却有着相同的崇高追求。他们的故事汇集在一起,就是一幅我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壮美画卷。退役军人虽已告别军旅,但他们的青春因为与军旅相连而与众不同;退役军人工作者因为与退役军人相伴而格外精彩。

  文化

  创作红色作品,以文化人

  构建老兵精神坐标

  红色作品,彰显信念执着。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红色是主色调,是生命的象征,是美好的象征和精神图腾!今年的红更是最美丽的颜色。

  “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了一个红色的展示舞台。3月以来,参赛者积极踊跃,热情高涨。他们中既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功勋老兵,也有刚刚退役的才俊新秀;既有回乡创业的乡土作品,也有千里之外的网传佳作。从硝烟“战场”到抗疫一线,从乡间地头到科研“硅谷”,从创业标兵到志愿先锋……件件作品彰显着颗颗红心,诠释着一份份对党的忠诚,带着温度,记录着老兵红心向党之路,反映了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怀。

天津市和平区积极组织老兵们参加作品征集活动

  江苏发动全省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诗歌、文章、摄影、绘画、书法等形式作品征集,自下而上、层层组织、选拔推荐,还组织开展“百名书画家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创作艺术作品,开展“百年变迁中的长江”、“百张红色记忆照片”等摄影和展出活动。连云港退役军人殷世华拿出珍藏近十年的,反映守岛英雄王继才工作场景的摄影作品参赛,并动情地说:“王继才守岛32年,一生做好一事、一人感动中国,作为退役军人,一定要守好心中的‘开山岛’。”苏州市88岁高龄的革命烈士后代、军休干部李务民积极参加作品征集,并专门前往烈士陵园,在纪念碑下满怀深情地诵读自己创作以及父亲留下的诗词,通过与父亲跨时空的对话,寄托对革命先辈的缅怀。

广东省举行书画摄影作品展览

  湖南长沙4名平均年龄80岁的军休干部自费驱车3500多公里,先后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渠淅川陶岔、林州红旗渠、武乡太行山八路军纪念馆、昔阳大寨等地采风,拍摄到多幅精美摄影作品。85岁高龄的军休干部方丁酉二上井冈山,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用镜头聚焦红色足迹,追忆星火燎燃。

  不少地方还开展多种形式活动,进一步扩大作品征集的社会影响。江西专门制订宣传计划,采取设置宣传画、在公开栏开辟活动宣传专栏等方式,同时在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展播优秀作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地,通过参观红色纪念地、讲好红色故事、向英雄学习、组织作品展、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推动征集活动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中全面开展。

  在作品征集过程中,很多老兵还在参赛作品推荐表上随附亲历的难忘故事,表达内心深处的真挚情感。通过红色作品感悟信仰力量,彰显的是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执着信念。一名参加文章作品征集活动的退役军人说,在真情实感中体会信仰、忠诚、奉献的味道,心中“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

  从红色作品里品读党的魅力,回味初心的温度。透过作品征集,解读红色文化的力量,彰显的是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执着。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老兵精神成为新时代的红色文化坐标。

  (作者:田霞、卢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