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雪莲花开 枝叶相扶 —— 写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5 浏览量:{{pvCount}}

  金秋9月,这组数据让天山南北的退役军人倍感振奋:

  9个月来,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受援地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为驻疆部队捐献物资4100余万元;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直接援建信息化项目、捐赠电脑等近700万元,协调中央财政支持自治区和兵团烈士陵园、光荣院建设项目4894万元……

  天山雪松根连根,系统上下一家亲。9月16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退役军人工作者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同志共聚一堂,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口援疆工作贡献智慧力量、凝聚思想共识。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援疆工作高位推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增强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12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次援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后,退役军人事务部及时下发《关于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疆工作的意见》,成立部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对口援疆工作。9个月来,系统上下努力克服部门组建时间短、援助经验少、人力物力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现实问题,积极谋划、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山东、江苏、广东、山西、辽宁、河北等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统筹工作部署,推动工作落实,要求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疆工作纳入对口支援工作总体布局,迅速摸清对口支援地区相关情况,统筹协调、一体推进。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受援地 捐赠物资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协助受援地修建烈士陵园

  福建、上海与当地牵头部门反复沟通,为拥军优属、军民共建、业务培训等项目积极争取资金。在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将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人公墓、烈士陵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军供站等纳入“十四五”支持自治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

  产业援疆、科技援疆、人才援疆、文化援疆、荣军医疗援疆……19个省市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把援疆当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培伟说:“援疆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需求为导向 积极探索多种援疆模式

  昆仑山脚的小县城英吉沙,因为“来自远方的客人”而热闹起来。

  今年5月,山东济宁市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向英吉沙县10所中小学援建10处“中慈(拥军)爱心图书室”,并捐赠价值110万元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书籍。

  今年4月,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工作人员发现,新疆吐鲁番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部分退役军人罹患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结束调研返湘后,湖南省厅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联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共同发起“湖南援疆眼健康公益”项目,为患有白内障等致盲性眼病的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提供手术补助。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处长杨小军说,“各个环节都已沟通完毕,马上进入实施阶段。”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援疆医疗巡诊工作队为受援地退役军人进行免费体检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受援地捐赠物资

  一路走来,一路振奋;一路谋划,一路落实。如今,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口援疆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送物资,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向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赠送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多功能彩色激光A3打印机,这批物资在运抵乌什县当天就派上了用场;

  送平台,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依托电商平台,把新疆优质农产品纳入销售范围,已销售新疆优质农产品1331笔;

  送关怀,山西省组织荣军医院医疗队赴疆巡诊,覆盖重点优抚对象1050人;

  送人才,杭州、温州等5市向阿克苏地区和阿拉尔市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军创企业家服务团,优秀“兵支书”“轮值站长”及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创业帮扶、体系帮建、业务帮教和工作帮带”,助力两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军的色彩 彰显老兵援疆独特优势

  今年6月30日,经过一年的等待,福建省第八批援疆科技人才、退役军人姚建立亲眼见证了由自己一手创办的新疆昌吉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张佳琪,退役军人,中山大学附三医院副院长、挂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两年来,他积极开展“师带徒”工作,共培养医护人员200余名。

  无独有偶。为提升人才软实力,广东省推进职业教育“组团结对模式”,推进喀什就业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努力实现职校、技能培训中心、企业融合发展,培育包括退役军人在内技术人才1300名。另一方面,该省在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能力培训班时,专门给新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预留多个名额。

  

  浙江省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邀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人社部培训讲师为受援地优秀军创企业负责人授课

  广东汕头退役军人企业家蔡炎基在喀什投资设厂,吸纳1000人就业;山东东营退役军人创办的房地产公司面向喀什地区优先招录退役军人员工,条件放宽、待遇优厚……

  从科技人才,到致富能手,再到优秀企业家,大批退役军人来到新疆创业发展,投身到了援疆兴疆的滚滚大潮。

  同心捧月照天山,风劲正是扬帆时。一个个援建项目的上马,一项项援疆政策的出台,一路路援疆人马的参与,背后是同一条血脉贯穿相连,是闪耀着民族之光的伟大梦想。

  在万众一心绘就的大美新疆蓝图之上,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始终牢记使命勇担当,奋进砥砺书华章,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积极推进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努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