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龙福刚——军心铸匠心,万家灯火明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1-08 18:54 浏览量:{{pvCount}}

  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

  17项国家专利,

  见证你执著钻研的汗水;

  30万公里巡维路,

  记录你守护万家灯火的足迹。

  你因中国电力而成就人生新高度,

  中国电力因你而骄傲!

龙福刚参加“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曹舒昊 摄

  3年,他将区域内1467公里输电线路牢记于心;

  23年,他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可绕地球7圈多;

  17项国家专利,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

  如果这些数字是勋章,46岁的龙福刚,早已拥有很多人一生都比不上的荣光。

  “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把军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中,时刻胸怀责任与担当。”脱下军装,穿上工装,龙福刚已在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工作23年。他用被部队淬炼过的“军心”,铸就一颗劳模匠心,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从“门外汉”到“技能专家”

  1975年出生于贵州兴义的龙福刚,从小就有着一个军旅梦。

  1994年12月,高中毕业的龙福刚如愿成为武警某部队的一名战士。四年后,他退役返乡,成为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一名普通职工。

  面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等技术活,龙福刚傻了眼。

  怎样才能从门外汉变成专业人才?龙福刚苦思冥想,决定用一个“笨办法”。

  “当时条件有限,可供学习的专业书籍很少,我就在外出时带上纸笔,不懂的地方向师傅们请教,然后记下来自己琢磨。”

  于是,同事在检修时,总会见到龙福刚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也抢着参加。

  就这样,短短3年时间,龙福刚就将区域内的1467公里输电线路熟记于心,将4984基杆塔的地形地貌了然于胸,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技能专家,完成了别人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长过程。

  坚持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从业23年,龙福刚凭借军人的坚韧和执着,带领班员开展了500余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徒步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连续8400余天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

  从“发明家”到“贵州工匠”

  从南方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福刚的荣誉很多。然而,龙福刚最为同行所乐道的,还是他拥有的17项国家专利。

  龙福刚的17项专利,要从2001年说起。

  “当时,老师傅第一次带我更换绝缘子,我想尽各种办法都没成功,老师傅经验丰富,但也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这项工作。我后来就一直在想,如何才能省时省力地完成这项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摸索,龙福刚思考良久的事情有了眉目。他到废品回收站花5块钱买回一块废铁,自己加工发明了承力座。

  “别小看这个铁疙瘩,我拿它往塔上一放,换绝缘子的时间就缩短了三分之二。”龙福刚得意地介绍他发明的第一个产品。

  不只是承力座,22年的一线岗位工作经历,使得龙福刚的发明创造总是十分“对症”,不但降低了作业风险,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解决登杆登塔容易滑落摔下的问题,他发明了防滑防脱脚扣;

  为了解决更换绝缘子串难度大且容易坠落的问题,他发明了多功能折叠检修梯;

  为了探索规范化的作业套路和方法,他发明了更换绝缘子串的“20中用法”,让一个普通的输电员工在8分钟内就能完成绝缘子串更换工作,工作时长缩减了三分之二,被贵州电网公司推广使用;

  为了解决带电作业中卡具移位安全隐患问题,他倾注四年心血,发明了带电作业TYK卡具,获得贵州省总工会节能减排“金点子”一等奖。目前该项目已被广泛应用,开展带电作业200多次,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

  走进龙福刚的办公室,门口挂着两块显眼的牌子,一块写着“劳模创新工作室”,另一块写着“龙福刚技术能手工作室”。

  “我搞创新发明,不是为了多少奖项多少专利,也不是为了多高的荣誉,而是为让每一位外出作业的同事,能够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龙福刚说,再高的荣誉,也抵不过同事们的生命安全。

  从“排头兵”到“全国劳模”

  从军营到电网,龙福刚一直践行的,是时时为百姓、处处为群众的初心使命。

  2008年冰灾,贵州受灾严重,供电线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冰砬子吊得很长,可群众盼电的愿望,比厚厚的冰砬子更重地压在了龙福刚的心头。

  当时,凯里各县区受灾严重,龙福刚被推荐为兴义供电局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队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龙福刚每天早上6点就带队投入抢修,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平常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抢修任务,在除夕前为3个县的老百姓送去了光明。

  2011年,望谟县发生特大洪灾,望谟至打易乡的道路被冲毁,交通阻断。龙福刚迅速奔赴前线抗洪抢险。抢修期间,他和队员们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冒险游过汹涌的河流,人抬肩扛,比原计划提前5天完成了抢修任务,为灾区重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期间,为保障黔西南州8县市78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从大年初一,他就奔赴在战“疫”保供电一线,确保91条重要线路供电不间断。

  23年,巡线时,龙福刚走的是最难的路;登塔时,龙福刚登的是最高的塔。他说,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成为一面旗帜;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必须无畏前行,争取最后的胜利。

  作为贵州省黔西南州第一位获得国务院津贴的高技能人才,龙福刚始终坚持与青年工友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有效提升了青年员工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黔西南州和兴义供电局,龙福刚开展宣讲20余次,受众达万余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涌现出了文峰、岑远洪、王家军、周志波等一大批劳模、工匠和优秀青年。(李中迪 文叶)

人物简介

  龙福刚,1975年出生,1994年入伍,1997年退役,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所五班班长。

  他20余载坚守带电作业岗位,拼搏奉献在电力工作基层一线,从“门外汉”成长为电网技能专家,获得国家专利16项。他花4年时间潜心研制带电作业TYK卡具,成功开展带电作业200余次,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价值近1亿元。他为贵州电网培养独当一面的输电专业人才386名,培养出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技能专家5人。以龙福刚名字命名的“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