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重整退役档案 服务退役军人
——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31 15:39 浏览量:{{pvCount}}

  退役军人档案,是记载退役军人曾经献身国防、保家卫国光荣岁月的重要凭证。去年以来,随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社保接续、高职扩招补报名以及其他优抚政策落实等工作的推进,退役士兵档案查阅、使用频率剧增。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热忱服务,认真做好退伍档案重整,努力优化查询服务,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是提前介入,规范建档。由于历史原因,南靖县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相对粗放,分散存放在县人武部、县民政局县档案馆、县人社局。退役军人档案从五十年代至今,年代久远,纸张和笔墨受自然条件、虫蛀等影响,不少材料破损严重,存在灭失的风险。为此,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并提出退役军人档案归由我局进行管理的合理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下拨退役军人档案材料修复整理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南靖退役军人事务立即聘请有资质的厦门蓝极档案技术有限公司对县退役军人档案进行分拣鉴别、修护裱贴,逐一登记,建档立卡、一人一册。目前,全县共整理完成退役军人档案471卷、涉及9281名退役军人,做到档案数字化、管理规范检索查阅便捷

  二是健全制度,科学管理。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选派责任心强的人员档案馆进行学习培训掌握档案检索程序,熟悉档案收藏情况,保持库房整洁卫生,确保案卷排列有序。严格档案查借阅制度,本着方便工作、满足利用、规范有序”的原则,切实做到档案资料不予外借、到场查阅、有据可循。同时,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规,遵守保密纪律,维护档案的安全和完整,确保退役士兵档案管得好、用得好。

  三是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为应对今年来退伍军人档案查询量巨增的情况,及时骨干力量下沉查询服务窗口采取调整上下班时间、提前上班、延时下班、中午不休等方式,全力满足查档需求,尽量让广大退役士兵少跑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服务。在社保接续、高职扩招等查档高峰期间,先后360退役军人查档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来,在重整退役士兵档案、服务退役军人方面,南靖退役军人事务局付出了努力,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从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的实际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档案丢失,因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退役士兵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已造成少部分档案丢失,出现了查不到、找不着的问题。二是规范管理还有待提升相对于专业的档案管理部门,对档案的分类和系统管理不够规范,尚未对档案内容进行数字化全文扫描,在场所、设施和管理制度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在档案的接收移交、管理查询、工作制度等方面继续努力探索,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