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基层新实践】福州打通退役军人全链条服务

信息来源:福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3 14:04 浏览量:{{pvCount}}

  福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依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的统筹协调优势,通过“纵向到底”重点推进、“横向到边”加强协作和强化亮点培育机制,打通退役军人全链条服务,促进整体服务保障水平提升。

  坚持责任导向

  “纵向到底”重点推进

  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责任导向作用,实行市局领导带机关及中心分别包干一区一县(市)帮带制度,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严格落实下访检查,将督导检查经常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督查,定期组织考核组赴各县(市)区通过实地检查、查看台账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对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五有”标准建设、服务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整改意见,并要求被检查服务站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今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国示范型建设全面通过验收。

  建立通报机制

  “横向到边”加强协作

  一是发挥会商机制作用。利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会商机制,落实退役军人事项首办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遗留问题,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建立责任通报机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通报作用,通过下发文件,明确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及功能发挥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平安建设(综治)、绩效考评内容,并逐步加大分值。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机构进行通报,对成绩显著的给予表扬激励,强化各级的重视程度。

  三是加强联动合作机制。2021年,联合市司法局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提升为退役军人等办实事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全方位打通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创新导向

  强化亮点培育机制

  积极指导基层开展实践创新,培育具有福州特色的亮点品牌。率先启动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由连江县开展修缮试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总结形成机制推广至全市。设立“军人关爱基金”,实现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关爱全覆盖。不断开发退役军人专项公益性岗位,通过举办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有效解决部分退役军人就业难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