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军休干部刘牧童:心里始终装着父老乡亲

信息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稿:漳州市第二军休所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1 浏览量:{{pvCount}}

  我从这个乡村走出来,是乡亲们用温暖和爱心资助我一路考上大学,现在退休的我有能力了,回馈乡亲、报党恩是应该的……

  近日,漳州市第二军休所党员干部来到军休干部刘牧童家乡——漳浦县杜浔镇湖里村(今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辖)幸福院,看望慰问在幸福院生活的老年人,81岁的老党员刘牧童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喊出了自己的赤子心声和坚定信念,幸福院老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以表达对刘牧童的感激之情。

  

  △漳州市第二军休所党员干部走访慰问杜浔镇湖里村幸福院老年人(左一为刘牧童)

  

  刘牧童

  原武警漳州市边防支队政委,1994年8月退休,现为漳州市第二军休所军休干部。

  从武警边防到公安边防,从现役到退役,不论在哪个岗位,他总说:“共产党员工作有年限,践行党的宗旨无年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退休后,他始终保持满腔热情,发挥余热、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振兴。2014年12月,他被民政部、原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个人先进事迹选录中央文献出版社《求是先锋》杂志。

  一个红包袋,困难学生有了希望

  刘牧童儿时家境困难,是乡亲们的帮助他才能顺利考上大学,完成学业。用刘牧童的话来说,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是养育之恩,他一定要回报乡亲。

  1994年,刘牧童退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湖里小学,调研当年困难学生的情况,分析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其实,刘牧童工作后就开始资助村里的学生了,他的爱人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做法。每年都会在学校开学或毕业前,了解村里学生的情况,没有过多的条件,不管年龄大小,只要有困难,他就拿个红包袋装上现金,少则五百多则一千。

  学生刘某家庭十分困难,冬天只有一床旧被子过夜。刘牧童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到镇里买了床新被子,带上红包袋去刘某家看望慰问。此后,每个月只要有空他就会去该学生家了解情况,力所能及帮助其渡过难关,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就业。十几年来,老两口省吃俭用、倾其所有,先后资助30余名贫困学生近5万元。不仅如此,2019年春节,村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刘牧童又先后两次捐款近万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刘牧童始终不忘军人本色。经常在芗城、漳浦来回奔波,看望师生、关心孩子们成长。这些年来,他最感欣慰的就是看到学校一年年发展变化,学生一批批茁壮成长。他和老伴捐助的学生很多都考上大学,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

  

  △刘牧童介绍修建的湖里村村道情况

  一条水泥路,出行村民有了保障

  多年前,漳浦县湖里村的村道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村民们的出行十分不便。“在外听说湖里村背靠大海,发展前景很好,没想到村道这么难走。”回来准备投资做生意的林某埋怨地说道。乡亲们虽说也想修路,前后两次动员,但最终都搁浅,更有甚者不理解、不支持。

  2011年初,刘牧童牵头成立修路理事会,他坚信只要有爱心、有热心,修路的事一定能解决。2000元、5000元、10000元……,9名会员纷纷带头捐款。在他的影响下,很快收到集资款24.2万元。不仅如此,刘牧童还通过多方协调最终争取到漳浦县交通局8.5万元修路补助款。资金的问题解决了,但是修路工程涉及到村民的自留地、宅基地,这一问题若不妥善解决,定然会影响工程进度和民心稳定。

  不怕烦、不怕难,反复上门做工作,刘牧童发挥在部队做政治工作的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看来,只要用真情换得真心,村民的思想通了,路也就修好了。为做好一户主礼让一块宅基地方便村道修路通过问题,刘牧童先后七次上门做工作;村道旁一经商户为方便自家汽车出入,坚持不同意围墙向内缩减25公分的请求,像这样的“无理要求”还有很多,刘牧童总是用“妈妈心、婆婆嘴”同乡亲们交流沟通。看到刘老为村里付出这么多,一心为民做公益,很多都是自己贴钱补助,很快,村民们便主动让出自家宅基地或田地,从此村前这条泥泞坑洼的道路旧貌换新颜,成了一条笔直宽敞、干净整洁的水泥路。

  

  △刘牧童捐资后的修路芳名录

  一座幸福院,独居老人有了盼头

  “小孩都在外上班,很少回来。如今,幸福院重新建起来了,我们老年人终于有了活动场所,再也不孤单了。”在湖里村幸福院,退伍老兵林顺发感慨地说道。

  湖里村老年人原先只能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空房间活动,娱乐设施少、活动范围窄,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协会会员不到200人,很多老年人空有会员却不愿意参加活动。2014年5月20日,刘牧童受邀担任村老年协会会长一职,上任第一件事就到村两委反映老年活动情况,在驻村干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在村部老年人口相对集中处新建了一座占地120平方米两层楼高的幸福院。

  场所有了,但缺少办公用品、文体器材,仍然吸引不了老年人参加活动的热情。为此,刘牧童先后两次带头捐资6000余元,在外乡贤及有能力的村民纷纷出资出力,共集资4万余元用于添置办公、文体器材等设施以及老年活动经费保障,大大满足了老年人就餐、休息、娱乐等活动需求。截止到2020年底,该村登记在册的老年协会会员发展到469人,逢年过节都有大批会员涌入幸福院,甚至要提前预约才有席位。幸福院的新建,既解决村里老人单一孤独的生活,又为外出务工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实现了“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省心”的良好形态,从此,村里老人有了好去处,家家乐开了花。

  

  △刘牧童在家乡近照(摄于2021.10)

  刘牧童的爱心没有就此停止,在担任会长7年时间里,先后为53名困难会员捐资近2万元。

  

  刘牧童的义举也赢得家乡父老的交口称赞,只要村里的事,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常常拿出退休工资的大部分捐资助学、支持新农村建设。十几年来,刘牧童累计捐资各类项目10余万元,争取各类助力乡村建设资金近百万元。他说,自己还有能力就要帮助乡亲发展、助力家乡建设,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