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老兵吴灿阳:为素未谋面的孩童送去生的希望!

信息来源:南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1-09 15:46 浏览量:{{pvCount}}

  11月6日,南安市红十字会在南安市柳城街道杏莲村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灿阳举行了欢迎会。5日,吴灿阳在福州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为一名素未谋面的3岁孩童送去新生的希望,成为福建省第321例、南安市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6年出生的吴灿阳,来自南安市柳城街道杏莲村,是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入伍之后每年都有参加献血的习惯。2018年,在一次献血中,工作人员向他简单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并询问他是否愿意留下血样,他当即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您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上了,是否愿意配合进行下一步流程?”今年7月,南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吴灿阳说。

  “听到这个消息很兴奋,也觉得很荣幸,当场就答应了。”吴灿阳说,在向家人提及捐献的事情后,他的家人有些抗拒。

  “登记时就是许下了诺言,如今让患者看到了希望,就不能让他失望,所以这件事情我要做。”带着这样的想法,吴灿阳耐心地跟家人普及相关知识,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无危害,最终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在经过一系列体检后,10月31日,吴灿阳前往福州;11月1日,他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因为造血干细胞基本都在骨髓里,需要打动员剂来提取造血干细胞,11月1日至5日,他共进行了5次医学“动员”。

  

  

  5日上午,经历3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采集,吴灿阳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天,他还收到了来自患者家人的感谢信:“您就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虽然不知道您贵姓,长什么样子,做什么工作,但这一束善良带有希望的光永远照在我们家里……以后我也会教育他,做一个像您这样善良伟大的人……”这一字一句,让吴灿阳更觉得这是一项重要的使命。

  

  “许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知还停留在抽取骨髓的想象中,觉得这会伤害身体。我自己完成了整个捐献过程,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影响。”吴灿阳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家庭带去希望。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