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老兵陈东生:两次受阅,一生“戎”光

信息来源: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9 16:41 浏览量:{{pvCount}}

  2021年10月,有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火”了,他带领校国旗护卫队参加国庆升旗仪式、担任2021级新生军训平潭校区总教官……他就是退伍军人、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2019届毕业生陈东生,现担任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处(武装部)国防教育科科员。其实他的“荣光”时刻还有很多,他曾先后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两次受阅,一生“戎”光。

  军政素质优,脱颖而出首受阅

  初入部队时,陈东生体质不太好,导致各项科目成绩都较弱,但经过一个多月的基础训练后,各项科目从最开始的不及格到良好,让他明白成绩合格和努力是成正比的。最终,在岗前强化训练考核中,他获得所在班排考核中的第一名,并第一个站上岗台执勤。

  2015年春节后,陈东生被挑选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训练。阅兵训练比他想象的还要艰难。原地正步踢腿时就是一种非常磨练意志的训练,它不仅要保持踢腿到位后的高度,同时要保持定位,并且踢腿速度要快。

  最终,在最后一次编位考核中,他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359名受阅官兵中的一员,第五排面第十一名。并在2015年9月3日,以最高的标准和昂扬的姿态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完成他的第一个阅兵梦。

  

  △陈东生指挥2021级新生军训汇报

  退役不褪色,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文化和军旅文化

  2016年9月,陈东生同志退役回到大学校园后,与其他退伍的同学组建了退役复学学生社团——老兵公社,并被推选为临时负责人。任职期间,他鼓励社员发扬退伍不褪色精神,配合学校做好征兵工作,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文化和军旅文化。

  

  △训练英姿(前:陈东生)

  时至今日,老兵公社已发展成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支机制健全、特色鲜明的学生队伍,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有过受阅经历的他,主动指导学校国旗护卫队开展日常工作和训练,并多次到高校国旗护卫队进行学习交流。

  永葆军人本色,完成人生中的第二次受阅

  2019年3月6日,在实习期间的陈东生接到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通知。他也迎来新的挑战——劈枪方队。一开始,2分钟的持枪动作就开始吃力,甚至是提枪的第一个动作都做不利索。于是,训练之前他先与地板较量——在训练前用手掌拍地面让它预热,再训练提枪拍枪时就会不怕疼。

  最终,通过多次考核,他正式成为国庆70周年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352名受阅官兵中的一员,第七排面第十名。在2019年10月1日,再一次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完成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受阅。

   勇于担当作为,在一线岗位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年,陈东生通过考核,留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安全工作干事。工作中的陈东生以校为家、公而忘私、积极主动、努力创新。2020年,他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平潭综合实验区消防队伍比武获1个单项二等奖、2个单项三等奖。在福建省每年组织的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中,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获得团体一等奖1次、团体三等奖1次、单项一等奖2次,单项二等奖2次,单项三等奖3次。

  他积极与福州市鼓楼区人武部、平潭人武部对接征兵的各项工作,先后向部队输送了300多名大学生士兵,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多次被评选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民兵工作先进个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