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鹭岛有位“好人游爸爸”

信息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15:40 浏览量:{{pvCount}}

  一个人,坚持26年,资助750位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帮助647名孩子走进学堂,改变人生。这件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学雷锋好人团团长、退役军人游文晃做到了。他说,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游文晃,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他多年专注于妇女儿童慈善事业,邻居同事叫他“游好人”、孩子们唤他“游爸爸”、媒体则给了他“平民慈善家”的称号,曾获“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中国好人榜”“全国‘春蕾计划’30年先进个人”等称号,他的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这次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些荣誉都属于过去,未来我仍将继续尽所能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奉献给社会。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揭晓,游文晃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大会结束后,游文晃急匆匆地从北京赶回厦门对接几位新增的孤儿贫困生,这台“永动机”,又要开始不知疲倦地工作了。

  

  抉择

  游文晃的热心与无私似乎早有“先兆”。

  游文晃曾是军人,担任过空军歼击飞机机械师,在部队被授予“学雷锋标兵”。部队转业后,他担任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51起火灾,在一次火灾扑救中膝盖骨头被重物压碎,负伤致残。

  1996年,游文晃的战友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以及一大笔债务。得知孩子即将辍学,游文晃心痛不已,主动要求帮助战友一家人的生活,并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

  在游文晃看来,这是件顺理成章的事,“因为部队培养了我以雷锋为榜样”。从此,一个梦想渐渐在游文晃心中萌发——资助更多的孤儿贫困生,让他们都能读书。

  26年来,游文晃通过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各地妇联及慈善机构引荐,资助了750位贫困生和孤寡老人,这其中,有647个孩子叫他“游爸爸”或者“老爸”,这个温暖的称呼,是一种信赖和责任。

  为了有更多收入持续做好事,游文晃不仅拿出了所有积蓄,还卖掉厦门一处55平方的店面,近年来更是重拾起了画笔,将创作的油画义拍义卖,捐出所得款项资助孤儿贫困生上学。

  坚守

  事实上,游文晃的家人曾经并不理解他的做法。

  家中用了十几年的椅子腿坏了,游文晃舍不得换,用绳子捆绑几圈就坐上吃饭;衣柜里都是洗得褪色、变形的衣衫,根本不存在什么“当季款”;捐出上百万,全家至今还是骑电动车和乘公交车出行。

  妻子不禁问他:“你把钱都给人家,以后我们吃什么?”直到有一年冬天,游文晃带妻儿远赴闽西山区连城县。当妻儿看到孤儿王某住在四周漏风的土房里,吃着咸菜稀饭时,也心生不忍,便默默支持游文晃的慈善事业。

  8年前,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首先想的仍是那些孩子们。他嘱咐家人,如果他走了,希望他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在死神手里夺回一条命后,游文晃一直靠药物维持生命,却从不放弃作画,他说:“我多画一幅油画,就可以多资助一名贫困生。”游文晃画画的钱,从没进过自己口袋,都直接由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生。

  2020年初,为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他第一时间捐款,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在游文晃的家中,桌上、柜子中摆放着他投身公益事业26年来得到的各类奖状以及一封封受助孩子寄来的感谢信。在信中,经游文晃帮助的学生们或吐露感恩之情,或告知近况。有些孩子更是将游文晃当作父亲一样,倾诉自己的情感动态与学习点滴。

  回忆起26年的爱心路程,最让游文晃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被资助的学生在结婚生子后,给孩子起名“恩起”,以此表达感恩之情。游文晃十分感慨:“这一路走来,有艰辛、有质疑,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孩子们一声声喊着‘游爸爸’,让我感到肩上使命的重大。”

  传承

  从厦门到仙游,从仙游到甘肃,游文晃已实现他最初“资助更多孤儿贫困生”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游文晃对647名孩子也投入了浓厚的情感。

  他分时段查阅孩子们功课,叮嘱他们“用积极心态面对生活,学会感恩,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每年春节前夕,游文晃都会购买新衣分别送给孤儿和孤寡老人,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与孩子们、老人们一起欢度新春。“我从未体验过父爱母爱,游爸爸是我的恩人,但生活中更像我的父亲。”受过他资助的林继志说,“以前自己被人资助会觉得很自卑,但现在觉得更幸福,因为有人像父母一样关心自己。”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更让游文晃感到骄傲的是,被他资助的学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个世界。

  张爱美是游文晃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从集美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十年来,她坚持在周末为孤儿、留守儿童义务补习三个小时功课,2020年被授予“全国‘春蕾计划’三十年优秀春蕾生”。

  曾被游文晃资助至厦大医学院毕业的汶川贫困学生张丽,毕业后在安养院当护理员。多年来,她坚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服务,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等称号。

  如今,在祥店社区,湖里区首个道德模范工作室——“有(游)好人”道德模范工作室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这一志愿服务品牌,不仅代表游文晃,也代表着许许多多来自身边的好人。工作室下设五支志愿服务队,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吸纳更多社区好人加入,共同为社会做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