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魂归故里!诏安乡亲迎接张晓杰烈士“回家”

信息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4:54 浏览量:{{pvCount}}

  英雄归故里,浩气存天地

  12月2日上午

  “逆火”英雄张晓杰烈士“回家”

  诏安乡亲含泪夹道迎接

  

  2021年12月2日10:00,漳州市诏安县东高速出口,“逆火”英雄张晓杰烈士的骨灰及其遗像在其家属的陪伴下踏上回乡路程。在高速出口处,迎接烈士“回家”的党政机关干部、消防指战员、公安民警、学校师生代表等怀着沉痛的心情等待着烈士的归来,他们表情庄严、肃立等候,举着印有“张晓杰,家乡人民的骄傲”“向张晓杰烈士致敬、英雄走好”等字样的横幅,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2021年11月26日,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鹏头村鹏青工业北路新协志鞋塑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现场火势较大且蔓延迅速。随即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到现场展开救援。张晓杰同志作为增援业务骨干到场后,带领攻坚组堵截火势蔓延。期间,张晓杰同志外出更换呼吸器后,考虑其自身作战经验丰富以及对现场较为了解,主动请缨再次进入火场。27日0时左右,现场风向突变,大量高温浓烟扑向一楼西侧,水枪阵地周边塑料米堆垛瞬间轰燃,导致正在前突灭火的张晓杰同志被困失联。27日1时10分,张晓杰同志被救出,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得知消息的群众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前往现场迎接英雄,纷纷在各自家中为烈士的归来默默祈祷。护送张晓杰烈士骨灰的车队,离开诏安东高速出口后,经桥东镇——西潭镇——建设乡——红星乡,一路朝红星乡烈士陵园前行。

  

  11时30分许,车队缓缓抵达红星乡烈士陵园。“我们的英雄、烈士张晓杰终于‘回家’了!”“英雄,一路走好”……当车子从拥挤的人群中缓缓驶过时,人们一遍一遍呼唤着英雄的名字。

  

  11时35分,安葬仪式正式开始。泉州市消防救援队负责同志介绍张晓杰同志生平,并宣读烈士批复和有关命令。随后,诏安县委领导致悼词。全体在场人员肃立、脱帽、默哀,陵园内外气氛凝重,人们神情肃穆,向英雄致礼、鞠躬、献花、道别,表达最后的哀思。这一刻,止不住的滚滚热泪再次洒落。洁白的花圈,被热泪打湿的眼眶,寄托着广大干部群众、学校师生对张晓杰烈士的无限哀思,追忆着张晓杰同志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张晓杰,1985年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中共党员,2003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生前系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2次。

  

  11月29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在消防救援中牺牲的消防员张晓杰同志为烈士,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追授张晓杰烈士为“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福建省委追授张晓杰烈士“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泉州市总工会追授张晓杰烈士“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泉州市委追授其“泉州市五四青年奖章”,其他相关荣誉还在按程序审批中。

  向张晓杰烈士致敬!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