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泉州把好培训“四关” ,助力安置工作人岗相适

信息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7 浏览量:{{pvCount}}

  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依托泉州师范学院作为培训基地,进行集中脱产学习、全员集中学习。按照“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原则,顺应军转干部角色转换需要,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引导和激发广大军转干部热爱泉州、融入泉州、奉献泉州的热情,成效显著。

  把好需求关

  从泉州市2020年度接收安置的109名军转干部中按25%比例抽调到泉州师范学院,参加为期一年的进高校培训活动。重点选送安置到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或安置岗位相对专业化、学历要求较高的人员;副团职及以下的行政干部或专业技术9级及以下的技术干部;年龄45周岁以下军转干部。2021年共选送33名军转干部参加培训,数量为全省最多。

  把好专业关

  一是着眼军转干部转型需要,立足军转干部安置的实际岗位专业需求,在泉州师范学院所开设的普通全日制本科58个专业中有针对性地从文学与传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筛选出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等13个专业,学员选修专业由军转干部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及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用人单位和军转干部如有特殊专业需求,可申请另设。2021年33名军转干部选择了9个专业,并根据2名学员的申请,增设了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二是强化政治理论修养和实际生活工作相结合,保障退役军人在融入地方工作的同时,党性修养不停歇,工作生活衔接不间断,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把好教学关

  深化“泉州试点模式”,紧扣专业化、突出个性化培养,科学设置核心课程,培训采取1+X(融入式+插班授课、集中授课、线上网络课程学习、现场教学、跟岗实训、异地培训、兼任国防教育宣传员、导师制教学等)模式进行。突出个性化培养,科学设置核心课程,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一人一目标,一人一方案”,努力提高学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采用专题讲授、异地办学、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组织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异地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泉州经济建设第一线,走乡村、下企业、进厂房,参观重点工程建设、文化创意园区、美丽乡村建设。

  把好管理关

  认真指导泉州师院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一系列严密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学员的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班委会作用。学员按有关规定,把党组织关系接转到泉州师院党委,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以及泉州师院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确保专业培训与党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制定《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对学员参训期间的各项表现进行量化考核,评选优秀学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