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为军服务的“贴心人”——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李莉

信息来源:南平市退役军人局、顺昌县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4:45 浏览量:{{pvCount}}

  从民政爱民的孺子牛,到为军服务的贴心人,她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矢志不渝,满腔热情。她就是南平市顺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股负责人李莉。今年是李莉同志从事优抚安置工作的第14年头,她14年如一日,秉持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各项政策待遇落实落地,用满腔热情为优抚对象服务,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退役军人一致好评。2015年至今,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称号。

  践行初心使命

  拥有“家人”情怀

  “小李,我们的事,就你最‘门清’,一定要帮我们争取一下啊”“李姐,优抚对象建档立卡统计好了,帮忙再把把关。”“小李,各乡镇零散烈士墓的祭扫与保护情况如何”……在顺昌县退役军人局,有问题找“小李”绝对错不了。从事优抚安置工作14年,她一直奋斗在优抚一线上,在众多业务工作中,优抚属于“吃力又不讨巧”的老大难工作,她却能把这份难啃的硬骨头做得有声有色。在她看来,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的责任品格、广博的业务知识积累是做好优抚工作必不可少的“三要素”。2012年3月,她放弃了“三八”妇女节的假期,连续十几天深入全县70多位退役军人家中走访,了解每位退役军人的实际情况,并对200多位有工作单位的退役军人建立档案。

  许多退役军人到办公室她都能准确地说出其姓名及情况。供电公司的退役军人张某第一次到局里时,她不仅说出他的名字,并且说出了他在部队服役时的另一个名字以及其他三位在供电公司工作的人,这让对方深感惊讶,他说:“我都不认识你,你是怎么知道的?”退役军人的会长朱某等过去到局里办事时常情绪激动,甚至发生敲桌子、砸门等过激行为,经过她多年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现在都能和和气气地相处。许多退役军人感慨地跟局长说:“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感觉李莉为人非常不错,我以前来经常会骂她,甚至把她骂哭过,现在觉得她真的是为我们着想,为我们解决问题的。”他们得知优抚安置工作划归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后都说:“小李呀,我们都认可你,希望还是你来为我们服务。”全县1200多名享受待遇的优抚对象只要说名字,她立刻就能说出对象的具体身份及所在的乡镇,这让同事都十分佩服。

  2019年8月,李莉因熟悉优抚业务被调入顺昌县退役军人局工作。清明节,她主动深入到各乡镇察看零散烈士墓的祭扫与保护情况,晚上连夜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成文,及时报送县领导,并督促各乡镇立即整改,全县12处零散烈士墓她都做到心中有数。

  务实敬业奉献

  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掌握政策法规、了解服务对象基础信息、熟悉信息系统操作等是做好优抚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她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广泛阅读社工等书籍资料,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并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知识。别人夸赞她精通优抚“十八般武艺”,她却说:“技多不压身,多学业务在手里,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何乐而不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是优抚业务中的得力干将。

  在同事眼中,她是名副其实的好帮手。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英名录》编纂工作,她通过查找早期档案、材料等逐一核实1983年修订的《顺昌县烈士英名录》,对非顺昌籍的烈士她不是简单地将名字删除,而是逐一核实,并先后与3个省16个县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核对21位烈士信息,保证全县86位烈士信息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

  针对优抚系统动态维护量大,她善于钻研,总结经验,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中严格按政策办事,手持设备,连续几天深入乡镇指导采集人员操作,最多的时候一天之内跑了六个乡镇,手把手地教会乡镇采集人员如何使用设备、采集信息,较好地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并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兄弟县市及省内的业务同行分享。顺昌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6000多条数据审核通过率居全市首位,得到省厅优抚处领导及省内同行的认可。

  铁肩担重任

  当政策解读的“代言人”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她除了有甘为人仆的觉悟外,还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优抚安置工作政策性强,法规多且有的政策延续时间较长。她能将过去的文件、法规都学习一遍,并与现在的政策、法规衔接,遇上前来咨询政策的人员能准确答复。在工作中她总能做到“一丝不苟,无微不至”,敢于坚持原则,作风正派,按章办事,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的工作充分落实到位,超出政策边界的事丝毫不留“情面”。在她的努力下,全县1200多位优抚对象的审核材料没有一件出现错误被省市退回,系统内的资料完整率达97%。历年来她经手的2300多位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工作无漏发、错发一人。

  在对待群众办事问题上,她主动服务,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语,即使遇上不满足享受相关政策条件的人员,也是晓知以情动之以理,讲政策讲法规,详细解释到位。有些退役军人、残疾军人年满60周岁后要求享受农村籍退役士兵的军龄补贴,她严格执行双重身份的人员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待遇的政策,向他们详细解释政策。

  在信息采集工作中,许多老退伍军人退役证丢失,档案又无处查询,她多次亲自到档案馆,民政早期的档案室里查阅档案累计2000多份,因为螨虫过敏,每一次查找档案她全身都起荨麻疹红肿且奇痒无比,她边涂药膏边找档案,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问题。邮政局退休的复员军人张刘兴就是其中之一,张刘兴老人现已80多岁,复员证丢失,过去档案又无法查找,她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民政局旧档案里找到的1986年复退军人代表会议登记表及1979年邮电局复员、退伍登记表上找到当时的记录,让老人的信集采集通过了省级审核,给老人一个圆满的答复。

  优抚安置工作面广人多,经常有退役军人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容易受他人煽动,她对5大重点群体人员都能及时掌握动态,研判情况,并做好政策宣传及解释工作,避免上访人员误解误用有关政策。切实做到政策落实到位、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关心到位,确保不发生退役士兵群体性上访事件。

  真心换来真情

  撰写美丽风采

  多年来,她坚持“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做的好坏是水平问题”的理念,积极协助领导做好部门各项协调工作。她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待人接物和善勤快,能够很好地团结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不管是老同志还是新同志,关系都非常融洽。新来的同志有些电子表格用不来、写不来文字材料,她就手把手地教他们。退役军人张水木来申报病退军人待遇时,她亲自陪同老人到位于延平区的九〇七医院体检,并将老人的病情详细告知主检医生,减少了老人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张水木老人回家后与家人诉说了具体情况,家人非常感动,多次打电话来致谢。类似的“小事”,在她的日常工作中不胜枚举。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她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抒写了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美丽风采。2015年3月,她被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授予2013-2014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16年11月被顺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顺昌县法制宣传领导小组评为2011-2015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19年度被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一人一事皆平凡,一点一滴显初心,在平凡中坚守,在执着中笃行,她散发自己的光与热,默默地为退役军人服务,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