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老兵游文晃喜获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

信息来源:厦门市退役军人局、闽姐姐 发布时间:2021-12-22 15:21 浏览量:{{pvCount}}

    喜  报

  12月22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退役军人游文晃喜获“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荣誉。

    

  让我们一起看看

  老兵游文晃的感人事迹

  “人做一两件好事容易,

  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

  邻居同事叫他“游好人”、孩子们唤他“游爸爸”、媒体则给了他“平民慈善家”的称号,他是十几年如一日,投身公益,不求回报的“好人”——游文晃。

  

  40年来,老兵游文晃学雷锋做好事,义务扑救51起火灾,长期跟踪资助750位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曾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中国好人榜”、“全国‘春蕾计划’30年先进个人”、全国学雷锋突出贡献奖等近100项荣誉。

  

  与慈善结缘

  游文晃曾是军人,担任过空军歼击飞机机械师,在部队被授予“学雷锋标兵”。转业后,他担任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51起火灾,在一次火灾扑救中膝盖骨头被重物压碎,负伤致残。

  1996年,游文晃得知战友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以及一大笔债务,主动要求帮助战友一家人的生活,并资助两个孩子上学费用,直到大学毕业。

  在游文晃看来,这是件顺理成章的事,“因为部队培养了我以雷锋为榜样”。

  他由此联想到全国各地还有一些孤儿和贫困的孩子还没得到救助,便通过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各地妇联及慈善机构引荐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从此踏上救孤资困之路。

  26年来,游文晃向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助的善款用于春蕾助学,并在厦门同安、仙游、连城、永定四地设立“游好人春蕾班”。此外,他还向福建各地孤寡老人、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献爱心。

    

  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为了持续做好事,游文晃卖掉厦门一处55平方米店面房产,还重拾起了画笔,将创作的油画义拍义卖,捐出所得款项。26年来,游文晃投入800多万元资助745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

  起初,家人一度对于游文晃的慈善事业并不理解。全家吃穿用度都极为节省,家中用了十几年的椅子坏了也舍不得换,用绳子捆绑几圈就坐上吃饭。妻子问他:“你把钱都给人家,以后我们吃什么?”,游文晃便带妻儿远赴闽西山区连城县,当妻儿看到孤儿王某住在四周漏风的土房里,吃着咸菜稀饭时,也心生不忍,终于理解并从此全力支持他的慈善事业。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首先想的仍是那些孩子们。他嘱咐家人,如果他走了,希望他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却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

  2020年初,为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他第一时间捐款,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创作油画,多创作一幅画,多帮助一名孤儿”,游文晃说。

  今年,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政委,因老伴瘫痪,造成资助5位贫困生困难,游文晃听闻二话不说,拍卖4幅油画所得60000元,接力续助5个贫困孩子。

  在他的影响和倡议下,他所担任荣誉队长的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还有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加入公益事业,形成爱心帮扶的强大力量。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在游文晃的家中收藏着一封封受助孩子寄来的感谢信。在信中,经游文晃帮助的学生们或吐露感恩之情,或告知近况。有些孩子更是将游文晃当作父亲一样,倾诉自己的情感动态与学习点滴。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南靖农民游玉棋也走上了持续关爱妇女儿童的慈善之路。

  回忆起26年的爱心路程,最让游文晃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被资助的学生在结婚生子后,给孩子起名“恩起”,以此表达感恩之情。游文晃十分感慨:“这一路走来,有艰辛、有质疑,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孩子们一声声喊着的‘游爸爸’,让我感到肩上使命的重大。”

  更让游文晃感到骄傲的是,通过基金会被他资助的学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个世界。

  张爱美是游文晃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从集美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十年来,她坚持在周末为孤儿、留守儿童义务补课,2020年被授予“全国‘春蕾计划’三十年优秀春蕾生”。

  曾被游文晃资助至厦大医学院毕业的汶川贫困学生张丽,毕业后在安养院当护理员。多年来,她坚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服务,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等称号。张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游爸爸把爱传承给了我,我也要像游爸爸一样把这份爱传承下去。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