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莆田市扎实推进市域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建设

来源:莆田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1-02 16:36 浏览量:{{pvCount}}

  莆田市于2020年6月率先启动了市本级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项目建设,并逐步拓展至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2021年3月份,莆田市退役军人服务综合标准化项目正式被国家标准委列入全国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莆田市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项目是以标准化技术手段为抓手,导入科学管理理念,探索各级机构业务和服务管理的标准规范,把鲜活的实践经验提炼成指导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标准体系,进一步打通退役军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莆田市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034个,现有工作人员1086人,落实经费2238.5万元、办公面积2.2万平方米40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21年,37家参与创建全国示范型的服务站通过省级核验。

  涵盖事务领域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

  按照“边调研边起草、边试点边修改、边推广边完善”的模式,莆田市聚焦信访接待、就业创业、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保障等主责主业,全面梳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流程与服务事项5大项44小项,发动四级服务机构人员参与到标准化体系起草工作中,建立“通用基础、服务提供、管理服务、岗位工作”四个子体系,内容涵盖退役军人服务各个领域和环节,累计分解服务类事项条目116项,标准覆盖率达到95%以上,在全市系统内掀起学习研究标准化的热潮。

  实现服务保障的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

  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多次研究批示。市委书记刘建洋专门部署,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创建,面向退役军人、军属推出独具特色的服务活动。

  试点项目以提升全市退役军人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不断健全退役军人服务各项制度,着力破解基层组织瓶颈,全面推进成立镇街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乡、村机构设置及工作人员配备原则,构建工作力量立体贯通的完整系统,形成“四位一体、上下联动、协调运转”的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新机制,从而不断促进和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新发展。

  打造退役军人的服务圈、保障圈、就业圈

  莆田市全力推进“士兵退役一件事”改革,建立标准办理流程,由组织、公安、人社、医保、共青团等部门,集中进驻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机制,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服务,实现“退役军人少跑腿、信息数据多跑路”。2021年,有805名退役返乡士兵办理“一件事”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切实做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紧密结合“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在落实省“12345”机制的基础上,细化“四个零”工作目标,为联系对象解决一批推荐就业、申请公租房、核查兵龄、换发残疾证等盼望事。2021年,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功勋老兵等五类群体7693人次,发放慰问金292万多元

  此外,2021年在顶住疫情反扑压力的前提下,莆田市还举办技能培训班3个班次,举办“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11000多个,聘用34名高校老师和企业高管担任就业创业导师,增设退役军人承训机构9家,圆满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