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连江:部门协同共治 捍卫英烈荣誉

来源:福建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5:00 浏览量:{{pvCount}}

  “就觉得迁葬后,外人能像我们保护得这么好吗?”近日,连江县潘渡乡一烈士家属在电话那头谈起了迁墓前的担忧。如今,整洁、肃穆的环境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去年8月,连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潘渡乡有3户烈属家属意愿动迁,将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到官坂镇烈士陵园,但其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顾虑和不信任感,总认为墓地就是每个家庭的,其他人不会那么用心维护。

  好在1个多月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连江县第四检察部建立了协同机制,在原有各自保护英烈常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磋商,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协作行动,包括法治宣讲、现场动员、零散烈士墓督促维护等。

  得知该情况后,检察官和事务局工作人员共同前往烈属家中进行思想动员。

  经过调查,烈士墓管护情况一般,且负责日常管理的烈属代表已经七十多岁,腿脚不便,今后继续祭扫烈士墓存在较大困难,甚至可能无法持续得到合理修缮管护。

  于是,检察官按照“自愿集中安葬为主、自行保护修缮为辅”的工作方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和检察机关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职能等,逐步提高烈属的思想认识,增强对国家烈士墓保护机构人员的信任感,消除对于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工作的疑虑。

  最终,烈属代表同意从原址迁葬至连江县官坂烈士陵园,以告慰英烈。

  截至目前,连江县检察院协同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累计动员31户烈士亲属支持配合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

  检察官刘必耀介绍,连江县在册革命烈士多达848名,可仍有80余座零散烈士墓未集中管理,其中部分存在日常疏于修缮、维护,纪念设施不齐全、烈士墓碑体破损、墓碑文难辨及周边杂草丛生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检察院拟定检察建议,召集属地镇政府召开磋商会,推进迁葬管理和就地修缮整修,并鼓励烈士亲属及社会大众积极参与英烈权益保护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签收检察建议书后都表示将切实落实整改措施。连江县部门联动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切实捍卫英烈荣誉!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