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甘以芳华赋军魂——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上杭县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华娟

来源: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05 15:11 浏览量:{{pvCount}}

  2019年5月,上杭县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华娟兼任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任职以来,她充分发挥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政治资源优势,努力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在她的带领下,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通过了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考核验收,获评2021年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先进单位。她自己也被评为“十佳军嫂”“龙岩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11月,在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表彰会上,华娟被评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称号。

  

  建好基层服务站

  按照基层服务站“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标准,华娟从组织架构、人员分工、保障经费等方面一点一滴抓起。为增强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她协调安排2名党委委员任副站长,并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2名在编干部及古田镇各村支部书记纳入退役军人服务站队伍。她走访每一户退役军人,根据一人一档工作要求,详细记录有关信息,完善了退役军人基础材料数据库。她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新建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服务站业务大厅、古田军号讲习堂、信访接待室、法律援助室、老兵书吧等设置,营造温馨的“退役军人之家”。

  情系退役军人

  她先后组织全镇400多名退役军人开展“红土初心讲堂”“模范苏区讲习堂”等30余场教育活动,重温古田会议精神。为481名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每年“八一”节、春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军烈属。协调人社、银行及古田旅游集团、圣地旅投公司等企业,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借鉴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在服务站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真心关爱、尽心帮扶、贴心引领“三心”优质服务。服务站成立以来,共核发优抚金68.6万元,累计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活生产50余个实际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亲自挂钩生活较为贫困的退役军人张雀生家,第一时间送去口罩、消毒水等,并及时帮助张雀生一家解决番鸭销售难题,消除他家后顾之忧。

  服务退役军人

  作为军嫂,她比普通的妻子付出更多、承受更多,她希望自己的爱人能安心在部队里建功立业、保卫国家。退役军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华娟一直想的问题。她经常和服务站同志说“给退役军人一个好的展现平台,他们能干好一番事业”。为此,她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对全镇退役军人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工作情况、家庭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细致摸底,积极对接古田管理中心、古田旅游集团、圣地旅投公司等,协调各方资源,主动为退役军人搭建各类有效平台,协调人社、银行、企业等部门联合发力,共同扶持引导退役军人积极作为,让退役军人有平台展现风采、有领域发挥优势、有岗位贡献力量。

  

  目前,古田镇有300多位退役军人活跃在村级组织、旅游服务业、绿色生态种养殖等领域,其中有17名退役军人充实到村担任村“两委”干部;有10多位退役军人通过自主创业,带动100多人就业;2021年成立的“古田军号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50多场次,组织开展红色经典朗读、红歌合唱展演等红色文化活动20多场次;疫情期间,各路进出口、动车站防控义务值班1000人次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矛盾化解、防汛防火、乡村振兴一线,展现了新时代革命老区退役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