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军休干部秦万柱的音乐人生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时间:2022-01-16 15:34 浏览量:{{pvCount}}

  男高音歌唱家秦万柱的名字,在群星荟萃的音乐舞台或许少有人知道,但在不少厦门音乐人心中却印象深刻。他几十年来潜心学习欧洲“关闭唱法”,并结合民族、通俗歌曲的唱法,乐于教学分享,培养了不少优秀的歌唱人才。最近十年依然活跃在各类音乐活动、比赛现场,担任评委。上月底,82岁的秦万柱在厦门辞世。

  

  倾囊相授

  79岁还和弟子同台演唱

  对求教者亦毫无保留

  秦万柱是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演员队队长、国家一级演员,曾是歌舞剧《井冈山的道路》中《八角楼的灯光》的领唱,在中央电视台演唱过《摇起船儿走长江》《家乡的龙门阵摆不完》等歌曲,与张暴默、佟铁鑫、金曼等同台演出。他是厦门女婿,20世纪80年代从空政文工团退休后,关系转入厦门市前埔军休所,此后便将自己的音乐知识技能悉数传授给了厦门弟子。“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秦老师的长期指导与培养。是他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带我走上了声乐艺术的专业道路。50多年来,他始终关注我帮助我。”厦门声乐研究会理事魏良河说。他原是厦门歌舞剧团抒情男高音声乐演员,曾多次在声乐比赛中荣获佳绩,担任上海音乐学院考级声乐考官、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考级美声演唱考官。魏良河说,他与秦万柱有着50年的师生情缘。他回忆起初见秦万柱时的情景:“20世纪70年代末,听说从北京来了一位特别帅气的军官,叫秦万柱,他带来了当时最时尚的关闭唱法。”他说,第一次听秦万柱演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就被深深迷住了。对秦万柱的嗓音“一闻钟情”的魏良河拜师学艺,学习关闭唱法,并因此而考上福建省艺术学校歌剧班。在魏良河眼里的恩师,是位热心肠的人,无论是谁来求教,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技巧。秦万柱79岁时,还和魏良河一起登台演唱意大利著名歌曲《我的太阳》,这也是师生俩最后一次合作。

  

  ▲秦万柱(左)与学生魏良河

  悉心指导

  应邀无偿为“粉丝”授课

  赛场上指点选手提供建议

  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厦门大学客席教授庄德昆,原是福建省歌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与秦万柱相识于20世纪60年代。“20世纪70年代他唱《八角楼的灯光》,和亲兄弟秦万檀一人唱一段。当时就觉得他的声乐唱法非常独特。”庄德昆回忆,那时候秦万柱在部队,有机会和来自东欧的声乐家交流,学习不一样的唱法,“这种关闭混声对声乐爱好者来讲太先进了,我们向他求教,他全都分享给我们了。”

  1972年,庄德昆在福建省歌舞团工作,有一次听说秦万柱途经福州,立刻邀请他来给声乐演员指导。得知仰慕的“唱《八角楼的灯光》的漂亮声音”真人来了,大家都慕名而来。“他二话不说就来给我们这些‘粉丝’上课,那时候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回忆往事,庄德昆仍难掩激动。从20世纪70年代起,秦万柱就经常无偿为热爱声乐的厦门学生授课,回厦门探亲也经常给爱好者、合唱团上课。退休后,他在军休所组建了退休老干部合唱团,担任指挥和声乐指导。在厦门30多年的退休生活,秦万柱一直用心培养厦门音乐人才。“我家孩子从小参加音乐比赛,都是秦老师指点的。”家长陈女士说,很多音乐比赛秦老师是评委,他会在赛场上为选手提供点评建议。

  挖掘人才

  赴各地甄选好苗子

  不少成知名音乐人

  在女儿秦蓉、秦桦姐妹俩的记忆中,父亲常年在外演出,有时候要赴边疆慰问。“父亲认为,自己是党员,就是要带头到最偏远的地方去,为守卫边疆的战士们服务。”秦桦说,当时物资匮乏,父亲会让母亲多买些日用品备着,慰问演出时带去送给战士们。“父亲去慰问演出的地方很艰苦,如果在高原上还得背着氧气瓶负重演出。为了让战士听到不失水准的好声音,父亲有时候发烧也坚持演出。”秦桦说,父亲曾告诉她们,那里没有收音机、电视机,能为战士们多唱一首歌就能多鼓舞一分士气,所以他每次都会尽力让自己的演唱更完美。20世纪80年代,秦万柱担任演员队队长,与著名词作家阎肃等合作,参演过不少经典曲目的表演,当时他还带队到地方甄选声乐、舞蹈的好苗子带回来培养,知名音乐人郑莉、安冬、杭天琪等,就是这样“挖掘”出来的。虽然无法陪伴孩子,但女儿秦蓉继承了父亲的音乐才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成长为一名钢琴家。秦万柱的侄子也在他的引导下,成为专业的音乐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