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刊发我省5个尊崇典型做法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2022年新年前夕,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报道组走进福建各地,采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讲述广大退役军人在新征程上的新气象、新风采,见证各地退役军人工作探索创新的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军人驿站

  地理坐标:福州

  黄宏燕的朋友圈里,有312位标着星级的朋友,名字右侧是一个黄色的五角星,醒目而特别。

  黄宏燕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市场部政企项目组负责人。见记者好奇,她眉飞色舞地说:“这些全是军人、军属或者退役军人,自从我们创建了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之后,来这里小憩的朋友越来越多,我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福州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举行揭牌仪式

  “开辟这么大的场所来拥军,影响公司的业务吗?”记者在福州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520平方米的大厅里发现,这里的军旅元素处处可见,既有可以喝茶的迷彩专座,也有军事类的报刊;既有各军兵种塑像,也有巡回播放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视频

  

  福州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接待室

  “完全相反。”黄宏燕说,“几天前,我们进社区搞关爱英雄活动,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谢有为吃了我们送上的甜点和糖果特别开心,给我们讲了自己的战斗故事。临别时知道我们是邮政的,他立即说,‘我还有20万元钱在活期上,就存到你们邮政银行吧。’没想到,我还给单位吸了储。”记者以为这样的事偶然,黄宏燕接着说,上周去给退役军人们上门送电影卡,一位叔叔当场买了我们10万元的保险理财。

  “福州市在推进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工作时,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特殊优势,深化‘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模式,2021年10月8日,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立‘邮政+军人’服务网络,通过体系协作、一体保障,效果特别好。”陪同记者一起前来的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则铭说,“企业拥军真是不吃亏。在这里设立退役军人服务场所,对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来说,是服务的叠加和提升;对于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既体现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也有利于企业发展。双赢!”

  

  福州邮政退役军人服务卡样卡

  记者问福州邮政做了哪些拥军项目,黄宏燕如数家珍:“我们开展了‘邮’我为老兵办实事主题活动,以优先、优质、优惠标准,提供专属产品、专属优惠、专属服务、专属活动;我们在市级邮政建立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在各县区因地制宜进行推广,在重点乡镇(街道)因点施策展开,探索构建起市、县、乡、村4级‘邮政+军人’服务网络;我们还制作了邮政专属金融服务卡,享受‘一先八免’专属资费优惠,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免担保’‘政府贴息’等创业贴息贷款……”

  关键词:集中迁葬

  地理坐标:连江县

  一条蜿蜒起伏的乡间公路,在福州市连江县莲花山北麓兜兜转转,盘旋而上。在依山傍水的半山腰里,一座庄严肃穆、布局严谨的烈士陵园蓦然出现在视野。听到汽车的引擎声,54岁的管理员林仕燕放下浇花的水桶,热情地迎上来。

  记者缓步走进占地10亩的官坂烈士陵园,这里背枕青山、松柏环绕,安葬着“新四军孤胆英雄”王明星、连江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林孝吉等430位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是连江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革命老区,连江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仅在册革命烈士就有848名,可谓村村出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铸英魂。记者了解到,针对这里零散烈士墓数量多、分布广、管护难度大的现状,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国首创“两分一统”(分类整修、分级负责、统一数字化管理)长效机制,建管并举、攻坚克难、全面实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福州市连江县官坂烈士陵园

  2021年4月,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连江县官坂烈士陵园被列入社会服务设施兜底工程,他们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摸底排查、申报修缮方案、入户宣传动员、完善陵园规划,建设速度快马加鞭。

  在官坂烈士陵园,81岁的陈振伙老人正在祭奠他的父亲——烈士陈依妹。陈依妹是红军闽中第13游击支队班长,在1933年11月23日攻打罗源县大获乡战斗中光荣牺牲。这么多年来,陈振伙一直在寻找父亲的安身之地,却始终未果。这一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片区负责、逐一排查的方式,终于在一片不起眼的山坳里找到了陈依妹的遗骸。陈振伙非常高兴,他将购买的一块山地专门修建官坂烈士陵园。今年以来,随着更多散葬烈士被找到,又有35名烈士迁葬到这里,陵园不断扩建,规模日渐成形。

  

  福州市连江县官坂烈士陵园

  记者为陈振伙义务修建烈士陵园点赞,他却说:“与伟大的父亲相比,自己做的这点工作实在太渺小了。”现在,陈振伙老人和林仕燕一起,守护陵园,挑水浇花。有家属来祭奠时,他们会主动帮忙。“我们按照省里的规定,落实了一个醒目标示、一份事迹简介、一座规范墓碑、一个保护边界、一份管理制度、一条通行道路等‘六个一’管护标准。明年就更美了,我们刚刚种下了杜鹃花,以后,烈士们可以每天伴着青山绿水鲜花入眠。

  关键词:“活雷锋”

  地理坐标:厦门

  “人们叫我们活雷锋,我们特别不好意思。”听到记者提及这一称呼,39岁的退役军人张宁义有些腼腆,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真诚。

  在全国文明城市厦门,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可谓家喻户晓。这支队伍由工作生活在厦门的退役军人组成,从几年前的三两人逐步发展壮大至108人。

  

  厦门市江头街道祥店社区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队

  2014年,张宁义光荣退役,结束了军旅生涯。“脱下戎装的过程简单,但转变角色的心路历程却很困难。”张宁义坦言,最开始经历了一段迷茫期,“离开火热的军营,生活像是泄气的皮球,终日觉得恍惚,干什么都好像缺了股劲。”为了让自己再次充实起来,他选择投入到各类志愿服务中,看到许多人因自己的帮助展露笑颜,张宁义很是自豪。随着志愿服务影响力扩大,许多志同道合的战友纷纷参与进来。

  “‘鹭岛老兵’是厦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标志性品牌,已经形成了‘网格化’‘就近化’的鲜明特色。”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剑鸣告诉记者,厦门全市6个区、42个街道(镇)、544个社区(村)都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张宁义带领的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目前,厦门全市7.2万名退役军人中,登记参加社区(村)志愿服务活动的已超过1万人,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无偿献血、助老扶困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能获得市民们实打实的金口碑,因为“鹭岛老兵”人人都揣着一副热心肠。

  在厦门献血中心,队员许志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热血超人”,曾在武警部队服役的他,已经有10多年的无偿献血经历,他不仅自己热心献血,还常常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

  

  "鹭岛老兵"在厦门市中心血站做志愿服务

  同样的“血色浪漫”也在队员王军华身上发生,从军21年,纵使褪去军装,却依旧保持军人本色,王军华加入了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先后捐献全血、血小板,被誉为鹭岛上的“活雷锋”,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鹭岛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荣誉队长游文晃的家中,客厅的柜子里摆放着130多本荣誉证书及数十个奖杯奖牌。

  退役34年来,游文晃省吃俭用、努力作画积攒善款,通过义拍义卖油画,投入800多万元资助723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在公益事业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厦门市同安区“鹭岛老兵春蕾班”举行授旗暨助学金发放仪式

  在游文晃的影响和倡议下,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加入公益事业,形成爱心帮扶的强大力量,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响应国家“春蕾计划”,组建了“鹭岛老兵春蕾班”,每年都有50个贫困孩子受到资助,不仅提供物资与金钱上的帮助,老兵们还纷纷走入孩子家中,打开孩子心扉,给予孩子们强大的精神动力。

  关键词:服务标准化

  地理坐标:莆田

  “与三年前相比,现在我们工作顺畅多了。”

  莆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一见到记者,服务中心主任林雪敏开宗明义,一脸轻松地说。

  2018年底,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刚组建,面对不断前来咨询、反映诉求的退役军人,林雪敏十分担忧。“刚开始运行机制不是很规范,分工不明确导致效率不高,退役军人的满意度也不高。”与林雪敏一样苦恼的还有他的同事郑益军,他告诉记者,当时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到位,实现提质增效,成为全局上下需要共同破解的难题。

  

  莆田市退役军人之家活动中心

  “直面问题,我们决定立足实际,打好基础,搭建好长远发展架构。”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松林介绍。

  2020年6月,莆田市率先启动了市本级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项目建设,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把鲜活的实践经验提炼成指导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标准体系。

  翻开3本厚厚的标准体系手册,记者发现从岗位职责、场所建设、管理规范、服务保障等各方面,都一一明确目标,并细化出举措。

  

  莆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这套标准体系实际上就是一本工作手册,按照‘边调研边起草、边试点边修改、边推广边完善’的模式,我们聚焦信访接待、就业创业、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保障等主责主业,全面梳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流程与服务事项5大项44小项,内容涵盖退役军人服务各个领域和环节。”副局长何文武告诉记者,市本级累计制定标准规范285项,同时梳理分解县、乡、村三级对外服务事项116项。

  “有了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了然于心,服务退役军人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林雪敏告诉记者,2021年,莆田市各级服务中心(站)全部实现“六个一”来访接待规范,高效办理“士兵退役一件事”,805名退役返乡士兵真正实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效率高了、烦心事少了、满意度越来越高,我们也越来越有成就感。”

  关键词:就业创业村居服务站

  地理坐标:平潭综合实验区

  在大坪村委会门口,“大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牌子十分醒目。记者走进服务站,30岁的李敏瀚正在和从上海武警某部退役的赵城热情攀谈。

  25岁的赵城告诉记者,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2021年11月,退役后2年的他会在大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得到专业的创业指导,他创办的拓展训练学校现在运营不错。

  

  2021年11月1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大坪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村居服务站揭牌

  “只要在这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登记表上填报相关信息,我们就会根据他的就业创业意向推荐工作或者帮助他们创业,非常简便。”来自台湾新竹的李敏瀚有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求学、创业的经历,2021年11月,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平潭,作为第三方服务商开始为这里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我会根据退役军人不同需求帮助他们寻找创业项目,起草创业计划书并跟踪指导,现在已经服务了5位退役军人。”李敏瀚颇为自豪。

  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程义明告诉记者,大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是其推动建立的福建省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村居服务站”。目的是立足村居实际,依托村级社保协管员的基层力量,做好本村退役军人就业摸底登记工作,并聘请专家针对创业需求给予创业指导,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信息咨询、职业规划指导、法规政策解读、岗位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大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向退役军人介绍服务内容

  “他们不仅帮助我起草了创业计划书、创办公司,还为我招聘退役军人员工提供了便利。”赵城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就是在这里为自己的学校招聘到了新教官。“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开端,解决了原来信息闭塞的问题。我还想通过李敏瀚的推荐介绍,让台湾中小学生能来到平潭,进行富有‘红色精神’的拓展培训,促进两岸融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