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笃定力行 尽职尽责——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梁晨磊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30 17:57 浏览量:{{pvCount}}

  梁晨磊,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退役军人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成员,是全国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藏干部。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他始终笃定力行、尽职尽责、主动担当、勤勉奉献,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实效。2021年11月,在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表彰会上,梁晨磊被评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

  

   真学深悟新思想,笃定力行讲政治

  近年来,梁晨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主题教育,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典籍著作,系统学习西藏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积极探索西藏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特点规律,努力把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末端落地见效的实际举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真抓实干担使命,尽职尽责有作为

  长期以来,梁晨磊坚持立足工作岗位,突出闽昌两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特点,充分互鉴经验和优势,推动实现昌都地区多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零”的突破。

  针对昌都市农牧民居住点“散远偏”、就业创业难的实际,他推行“小组团”精准施策,组织成立区内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小组团”,联合福建20个援助市直单位和4个对口支援县力量,制定“一二一”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一”:即在全市各县(区)建设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帮扶平台。“二”:即联合福建省内重点高校,在退役军人中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管理培训工作。“一”:即整合援藏资源开拓一系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包括从福建每年提供给昌都市的就业岗位中划出20%指标专提退役军人,依托昌都经开区、国资委及本地企业就地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协调兄弟省份援藏资源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等。

  此外,梁晨磊争取援藏资金60万元,建设区内首批内地援建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助力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其中,类乌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自治区级“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温馨窗口”,八宿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自治区级“党员示范岗”。

  梁晨磊还创办了昌都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他争取援藏资金30万元,积极调动企业主动性,有效利用现有条件,在昌都市经开区启动创建昌都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聘请内地知名教师团队,联系知名教学点,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和帮扶。目前已完成建设及培训方案制定工作。

  为解决昌都市退役军人学历低、技能缺的现实问题,梁晨磊主动联系福建省内学科涵盖广、学术积淀深厚、专业优势突出的高校,首次实现与内地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签订退役军人培训合作协议,通过学位教育、职业技能管理等,帮助昌都退役军人提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针对昌都市双拥工作起步较晚的实际,梁晨磊充分利用福建省全部地级市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丰富经验,争取援藏资金近50万元,积极联系福建省双拥办,首次开办昌都双拥工作专项业务培训,先后2期组织昌都市有关单位和双拥骨干赴福建开展培训,为昌都创建“双拥模范城”奠定基础。

  

  真拼实博守初心,勤勉敬业甘奉献

  梁晨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扑下身子“真干”“苦干”、奉献自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工作小组前往拉萨,持续奋战在联防联控和维稳一线,获评福建省直机关“最美守护者”。2020年在藏工作期间,他不幸突发脑梗塞,在紧急回闽治疗后仅基本初愈的情况下,梁晨磊秉承“勤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作风,连续2次向组织提交返藏工作申请,强烈要求返藏工作。经组织批准后,在2021年春节刚过尚未元宵之时,他便立即返回昌都,再次全身心投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