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于细微之处发力——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吴靓

来源:福州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2-08 15:01 浏览量:{{pvCount}}

  打造红色阵地,筑牢服务平台,引入科技力量……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靓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夯实基础、创新实践,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幸福生活圈”,其工作经验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好评。2021年11月,在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表彰会上,吴靓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

  

  打造红色阵地

  吴靓也是中山社区现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丰富的形式开展退役军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在新岗位上作出新贡献。她依托本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联合新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军转干部闻进为林则徐出生地、孙中山纪念堂、都城隍庙、仁寿堂等十家社区学习点授牌,打造退役军人党员红色教育场所,通过集体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共叙战友情茶话会等形式,在退役军人群体中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服务平台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如何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力量、展示退役军人风采是吴靓同志一直思考的问题。吴靓注重搭建社区大舞台,以此让退役军人充分展现个人风采。

  树立标杆人物,保护历史文化。在她的引导下,退役军人陈元春先生带领8名退役军人及30余名的专家、学者、历史文化爱好者组成冶山斈社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冶山及中山路周边历史遗址、人文古迹的文史研究及宣传推广活动。

  搭建中山社区“学习大讲堂”。她编制了《家在中山》社区文化读本,并邀请退役军人吴世芬、黄天忠、林文健等作为业余讲师团的特聘讲师,讲党史、分享自己的奋斗及创业故事、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方式,大力引导退役军人党员继续发扬革命军队优良传统,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

  动员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中山社区在每年12月5日的国际志愿者日都会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号召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如今,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投身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防诈骗宣传、交通文明岗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共建美好家园献策献力。

  引入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先行先试,在鼓楼区69个社区中率先建成鼓楼智脑中山社区平台。吴靓大力推进“智慧+退役军人”平台建设,将数字化建设融入到对退役军人的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服务,将辖区退役军人数据以三维时空数据方式整合进鼓楼智脑中山社区平台,进行可视化、网络化管理,精准捕捉退役军人需求,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提供精准医护、康养慰籍等服务。

  与此同时,社区积极搭建退役军人议事平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中山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秉承“有事好商量”的理念,依托福州市首个社区居民议事厅,为退役军人开辟了一条反映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高速通道”,切实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近年来,吴靓以扎实过硬的作风、与时俱进的劲头,于细微之处发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奏响了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不平凡的乐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