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点赞!万米高空,退役军人勇救病危乘客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16 14:48 浏览量:{{pvCount}}

  “请问航班上乘客有医生吗?先生醒醒、先生醒醒……”2月14日早晨6点30分,一架从厦门飞往吉林长春的山东航空SC4955航班上,起飞后半小时左右,乘客马先生起身去后舱用洗手间途中突然浑身抽搐、向后倒下,几秒钟瞳孔已经放大,生命垂危,乘务员试着呼唤该名旅客,旅客没有回应。

  乘务长薛飘霞立即广播寻找医生,紧接着前往28排察看情况,并向机长报告此事。

  “你是医生吗?”

  “我不是,但我是退役军人,让我试试吧!”

  

  

  说话间,一名2021年12月刚从漳州退伍的安徽籍老兵张长磊来到患者乘客面前,看到患者双目圆睁、面无血色,情况十分危急。张长磊顺势摸了一下患者手腕,没有心跳反应,在乘务组的协助下,随即将患者扶在过道上平躺着,利用部队所学急救常识,展开心肺复苏功能救治。与此同时,机组拨打了地面120,请求做好急救准备。仅仅过了三分钟左右,经过张长磊的救助,旅客马先生突然坐了起来,渐渐恢复了意识,在乘务员及其他乘客的帮助下,大约过了半小时,马先生脸上逐渐变得红润,意识也较清醒了。

  乘务组和旅客马先生对张长磊多次表达感谢,张长磊很客气地摆手说,“没事,应该做的。”机组成员及机上乘客纷纷鼓掌表示感谢,当得知是刚退伍的人民子弟兵时,大家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竖起大拇指。

  8:31分,飞机在青岛中转站安全着陆。此时,得到妥善处置的马先生已经恢复意识,表示可以自行离开,不需要救护。离开前,马先生再三向乘务员及张长磊表示十分感谢,并询问了联系方式。

  

  据了解,张长磊,安徽宿州萧县人,2009年12月入伍,2012年至2014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大专班学习文化影视管理专业,2015年毕业后在73156部队警卫勤务连担任部队俱乐部主任职务,在部队期间多次获得“四有”优秀军人荣誉。2021年12月刚退伍的张长磊就在漳州忙于事业起步,也准备在漳州长期定居。当天早晨,他乘坐飞往回吉林辽源爱人家准备看望妻儿,在休息中突然听到飞机广播及乘客的吵杂声,张长磊随即站了出来。

  

  

  “当时没想那么多,听到呼救本能就站了出来。虽然在部队学到了许多急救知识,但今天是第一次真正救人,生怕自己挽救不了患者生命,留下遗憾。”张长磊表示,作为一名刚退伍的老兵,能在关键时刻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他最大的荣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