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漳州开学第一课,致敬志愿军英雄烈士!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2-18 15:01 浏览量:{{pvCount}}

  编者的话

  “观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长津湖》、向志愿军英雄烈士默哀致敬、向抗美援朝老兵学习、画出心中的战斗英雄……”2月17日,漳州市各中小学校陆续迎来开学第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回归学校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英雄烈士的榜样力量,血与火的战歌在学生们心中久久回荡!

  2月12日晚,在漳州一中西湖校区报告厅,高中部学生会组织部分学生干部利用周末一起观看电影《长津湖》,学生们边看边思边落泪,深深地被革命老前辈们的坚强和勇敢,特别是被志愿军战士克服了常人想不到的困难所折服。“看完长津湖你有什么感想呢?”“看完感觉很震撼,先辈们的牺牲换来的和平值得我们所有人守护。”高一20班学生吴祎欣与老师的对话引来同学们的深思,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最可爱的人!”2月16日,在革命老区龙海区程溪中学、下庄小学,看完电影后的学生们在向志愿军英雄烈士默哀致敬后,纷纷以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介绍“志愿军英雄事迹”的方式畅谈感想、梦想未来;部分班级还以文字、漫画的形式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敬意。

  

  九年级1班学生曾钧翎在诵读后谈到:“谁是最可爱的人?消防员、警察、军人都是,但志愿军战士印象更深,他们在异国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我们今天才能幸福地坐在这里学习,作为年青一代应当传承英雄精神,了解烈士事迹,真正做到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看完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志愿军面对惨烈的战事、恶劣的环境时拥有的坚韧意志和赴死决心,特别是那一声‘实到1人’的报告,久久在我耳边回荡。”在“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诏安县怀恩中学八年10班,观看完电影后沈浴杭同学第一个报名上台演讲,讲到动情处声音几度哽咽,课堂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开学第一天,福建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0名少先队员在校长高亚强的带领下,来到漳州市第二军休所军休干部、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家中,面对面聆听老英雄的战斗事迹、感悟革命前辈的力量。

  

  何老英雄曾经在朝鲜孤身一人深入虎穴,击毙3名美国鬼子,缴获大量连队急需用品。虽年事已高,但讲起那段峥嵘岁月何老依然神采奕奕,看着老英雄胸前的纪念章,学生们顿时肃然起敬、心生敬佩,深深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之后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该校在当天,还组织线上升旗仪式,各班级同步开展“重温抗美援朝,致敬荣光岁月”主题活动,通过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精彩片段、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画出心中的战斗英雄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学生的思想道德品德和爱国情怀。

    

  该校负责人表示,“去年我们把向卫国戍边烈士致敬活动融入开学第一课,今年我们结合春节热门爱国主义电影再次组织学生向英雄烈士致敬,从而更加有力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爱国主义电影让漳州师生将目光再次聚焦那段辉煌的历史,同时也拉开了全体师生国防教育的序幕。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防教育是学校重点要抓的品德课,下一步,他们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红军进漳90周年纪念等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相关红色教育,强化少先队员的政治思想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团结、教育、引领全体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传人。

   向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英雄烈士致敬!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