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福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则铭

来源:福州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16:09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即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则铭的相关访谈。

  以项目为抓手,把实事办实

  —专访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张则铭

  

  福州市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

  张则铭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好不好,事关全年工作大局。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我为老兵办实事”尊崇褒扬纪念系列项目建设,真正把实事办实,推动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日前,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则铭就扎实推进尊崇褒扬纪念系列项目建设,争创虎年“开门红”接受了厅官网官微主持人的访谈。

  主持人

  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近年来广泛开展了“我为老兵办实事”尊崇褒扬纪念系列项目建设。今年福州市将重点推进哪些项目建设?

  张则铭

  2月7日,虎年上班第二天,福州市政府就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全市退役军人重点项目建设,为退役军人工作“开门红”献上大礼。目前,福州市正在重点推进福州市光荣院新院和福州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两个项目。

  主持人

  上世纪90年代挂牌成立的福州市光荣院主要负责安置“三无”优抚和“五老”孤寡对象。请您介绍福州市光荣院新院的建设背景和规划情况?

  张则铭

  福州市光荣院现有建筑面积3116平方米,现有床位不到100张,于1995年8月1日挂牌成立。新时代新形势,对光荣院的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从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支持练兵备战工作的高度,同时也为老兵解决后顾之忧、办好事实事,启动市光荣院新院建设项目,着力打造福州拥军支前工作新品牌。

  新院选址于福州东二环金鸡山南麓,投资7000万元左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规划床位200多张,规模较之前扩大一倍以上。服务对象也扩展到优抚对象、军休干部等退役军人群体。

  新院按照全省一流的医养结合模式建设,大楼设置居住区、医疗区、康复保健区、文化活动区、荣誉室、食堂、后勤保障区、办公区域、户外活动场所等空间,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和综合管理系统。新院建成后,通过引进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优质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心理抚慰、安全保卫、清洁卫生等服务,打造温馨舒适的环境,将有力提升服务对象的尊崇感、获得感。

  

  主持人

  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保护、挖掘、传承”三管齐下,助推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福州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作为今年福州市推进尊崇褒扬纪念系列项目建设的重点项目,请您介绍相关情况。

  张则铭

  去年,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纪念设施、挖掘英烈事迹、打造红色品牌,“三管齐下”,有力助推褒扬纪念工作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虎年伊始,福州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也进入布展程序。陈列馆设在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纪念园内,投资约2000万元,布展共3层,面积1872平方米。陈列馆以“福州近代史”为架构、以“英雄人物”为主线,内设主展区、临时展区、儿童体验区、多媒体教室、接待区等空间,将运用数字多媒体互动、声光电展示等手段,采用文字、图片、视频、文物、场景还原等方式,生动展示近代以来福州各个重要历史阶段的重点人物事迹。

  陈列馆建成后,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及社会各界观众身临其境地了解和感受福州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将成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特色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

  主持人

  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进“我为老兵办实事”系列项目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张则铭

  通过系列项目的实施,就是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把实事办实,高质量实现2022年工作开局起步,高标准提升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褒扬纪念工作水平,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助力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军兴军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