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国海

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15:42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国海的相关访谈。

  “漳”显担当 “州”到服务

  ——专访漳州市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国海

  

  漳州市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张国海

  如何努力确保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漳”显担当“州”到服务。近日,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国海在“开门红”专题访谈中说到,漳州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阵地,驻军多、退役军人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任务繁重。新的一年,漳州市将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管理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对漳州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的贡献度。

  张国海说,开年就开跑、起步就冲刺,省委提出的目标以及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专题部署会要求,明确了今年工作方向。漳州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着力“五个聚焦”,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聚焦急难愁盼,促进和谐稳定,这是服务退役军人的基础工作。张国海介绍,漳州市有退役军人13万多,他们始终保持“退役不褪色”的本色和“见红旗就扛”的劲头。怎样解决困难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摆在漳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最为主要问题。张国海介绍,2021年3月份龙海区率先成立全市首个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并于今年向部分困难老兵发放补助,漳州市借此机会积极探索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事宜,全力为退役军人解决困难,目前正在协调相关企业筹划成立方案。此外,漳州还重点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医社保接续、困难家庭助学、临时救助等方面帮扶解困工作,全力解决困难退役军人遇到的难题。

  

  如何聚焦政策落实,确保举措落地。张国海介绍,漳州市强化有关政策规定落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给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的意见》。漳州市始终保持优抚对象待遇3%的自然增长机制,享受待遇的优抚对象普遍反映较好。特别是自寻找到志愿军林水实烈士的亲属以来,漳州市加快寻亲力度,利用“互联网+”,全年寻找到112位烈士亲人。今年,漳州市将继续发挥好寻亲机制,计划以无亲属较多的东南烈士陵园为主同军队有关部队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大对烈士寻亲的广度和深度。

  张国海说,聚焦就业创业,助力“六保六稳”,这是退役军人工作一项重中之重的内容。今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漳州市委市政府就发出开工令、动员令、行军令,如何为全市第一季度开门红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利用四天时间分批次到各地开展“新春走基层、开工访老兵”走访调研活动,了解退役军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探索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张国海介绍,漳州计划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纳入国家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拟于2月底与省厅确定的14家承训机构签订退役军人培训委托协议。在天利仁和物业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以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荣誉基础上,漳州计划继续鼓励一批退役军人企业加入到服务保障行列中,并拟于4月底继续与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拥创建工作是漳州的一个品牌,聚焦练兵备战,打造双拥品牌,这是今年要重点突破和创新的项目。张国海说,今年,全省将展开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漳州市在创建过程中将进一步解决好军地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扎实推进拥军支前实战准备,打造拥军支前备战“漳州样板”,保持漳州“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荣誉,务实打造“一市一县一品牌”,不断提升“双拥”品牌效应。张国海介绍,漳州今年将广泛开展“走基层、进军营”活动,积极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社会氛围。争取在全省率先建成“军休大学”是漳州市今年的首要目标,在充分发挥好“漳州市老年大学市军休所教学点”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优化军休服务保障,有序推进军休设施改善,加快实施军休小区升级改造,将市第一军休小区纳入属地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要为军休干部生活、学习养老创造便利条件。

  张国海表示,漳州将聚焦基层基础,建强保障体系。“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是漳州市今年重点要打造的服务保障创新举措。漳州市“五有”“全覆盖”目标已实现,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服务站建设稳步提升,但也存在参差不齐等现象。今年,漳州将持续推进示范型创建活动,继续探索在退役军人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之家”和“老兵驿站”,在全市范围内培育优秀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优秀服务标兵。他谈到,漳州将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退役军人工作献一策”活动,不断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上下功夫、增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