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唐良元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4 15:15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唐良元的相关访谈。

  爱拼才会赢 奋进立新功

  ——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唐良元谈“开门红”

  

  泉州市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

  唐良元

  “春节后,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今年重点工作,决定将以‘2+6’工作为主战场,即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优待证申领等两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选准六个工作创特色、争亮点。”

  近日,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唐良元在接受专访时谈到,今年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加速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近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项退役军人工作成效显著,许多做法走在全省前列。针对泉州市如何谋划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优待证申领两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唐良元说,去年12月31日,泉州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29次全体会议暨创建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视频会议,对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紧盯驻泉部队备战打仗和官兵关注的退役安置、随军家属随调安置就业、军人子女入学优待等急难愁盼问题,按照“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亮点更亮”要求,打造“一市一县一品牌”。总体上,泉州将按照省双拥办部署要求,做好市本级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各项准备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按照考评标准做好迎检准备。

  关于优待证申领工作。泉州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中国工商银行泉州市分行、中国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已加入泉州市“崇军联盟”单位,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待优质优惠服务。

  针对今年泉州要重点抓好的特色亮点项目,唐良元告诉我们,经过前期调研了解、研究讨论,泉州最终确定开展6项亮点工作。

  

  “开创‘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方式,这是提高泉州退役军人服务质量的主要抓手。”唐良元说,网格化具体是以县(市、区)为单位,推行“网格化+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模式,建立网络化管理平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信息化具体是建立市本级退役军人信息服务平台,开发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住房情况、就业现状、医疗状况等功能模块,实时收集退役军人需求诉求信息。

  “开发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小程序,目的是引导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唐良元明确表示,针对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线下组织难、参训低的问题,开发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小程序,按照《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读本》内容,提供超过80个学时的课程视频,供退役士兵线上培训。小程序融入“技能培训+推荐就业”项目,推荐免费培训项目和大型合作企业招聘信息。

  “双拥共建是泉州品牌项目,几年来,泉州军地各级全面深入开展双拥创建工作,2020年10月,泉州、晋江、石狮、南安同时受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一带三’目标,受命名数量与苏州市并列全国第一。”唐良元介绍,今年泉州重点是开展与边海防连队结对共建工作。争取将泉州市纳入第二批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连队结对工作,发挥泉州双拥工作优势,支持边海防基层连队基础建设等工作。

  唐良元说,泉州今年将着力为重点优抚对象开展“送医、送药、送政策”三下乡活动。加强与910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共同开展为革命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属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送医、送药、送政策”三下乡活动。

  开展“信息宣传年”活动,这是助力今年泉州退役军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重点是通过“三四二”举措,即建立健全信息宣传工作运行、投稿约稿、通报评价等三项制度,突出政策宣传、成效宣传、典型宣传、氛围宣传等四大宣传重点,拓宽系统内外两大宣传渠道,既宣传好政策,又宣传好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全市系统宣传工作水平。

  加强机关建设,创建“军味”特色党建品牌,以此带动全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唐良元说,今年我们将以“党旗飘扬军魂闪耀”为主题,打造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建品牌,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工作要求,深化各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比如,局机关党支部“创先争优,勇争第一”党建品牌,仁风、红梅军休所党支部“创亲情服务建和谐军休”党建品牌,军供站党支部“军人驿站温馨家园”党建品牌。

  唐良元最后表示,今年,泉州市将继续发扬“爱拼敢赢、争优创先”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为全年工作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让泉州市退役军人工作“如虎添翼”。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