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三明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冯明生

来源: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5 14:50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冯明生的相关访谈。

  聚力办好两项“实事”

  奋力实现“开门红”

  ——专访三明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冯明生

  

  三明市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

  冯明生

  “开门红”“开门稳”,三明要怎么干?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冯明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年伊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就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工作部署,以“开满弓”“上满弦”的力度,扎实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我为老兵办实事”两项活动,奋力实现“开门红”。

  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是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专题调研、部署的一项工作。冯明生介绍,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促进双拥共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的通知》两份文件。今年年初,又将“我为部队办实事”工作列入《2022年市直部门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春节期间,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组带队,走访慰问了驻明部队,送上新春祝福。全市累计走访慰问48个单位,并送去了慰问物资。

  冯明生说,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紧跟“指挥棒”,全力推进“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市双拥办把“我为部队办实事”活动成效列为双拥模范城、双拥模范单位考评重要内容,今年1月份就已收集梳理出市区驻军需要协调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17个,目前已协调解决12个项目,落实资金540余万元。各县(市、区)双拥办也积极联合人武部,开展春节慰问,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牌匾和慰问金,营造尊崇军人军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相关法律政策转化为服务退役军人的一项具体实践行动。”冯明生介绍,三明市以“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为抓手,谋划推进“我为老兵办实事”,重点是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三明市认真落实省厅出台的《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并制定《三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单位和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截至目前,遴选出首批市级就业创业示范单位20家和创业孵化基地6家。实施就业创业服务提升工程,组建攻坚小组到各经济开发区对接重点企业,努力为求职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岗位。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专场线下招聘会5场,提供1000余个岗位

  在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的同时,三明市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活动。冯明生介绍,市局联合民建三明市委、市红十字会等爱心单位组织4个慰问组,通过现场座谈、上门走访、电话问候等形式,为19名军休干部、14名军休干部遗属和172名企业退休军转干部送去节日祝福,并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全市共走访1826人次,发放慰问金约158万元

  三明市还及时召开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2年工作。目前,正在抓紧落实《关于开展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管理服务系统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做好信息填报审核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

  冯明生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实现一季度的“开门稳”“开门红”,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奠基石”。下一步,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要求,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工作方法,持续深化“我为部队办实事”、“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全市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