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黄松林

来源: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6 15:16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黄松林的相关访谈。

  打造标准样板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专访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黄松林

  

  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

  黄松林

  “虎年伊始,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红’。”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黄松林在接受专访时谈到,新的一年,莆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标准化数字化法治化为牵引,更加注重基层基础、更加注重落实提升、更加注重品牌打造,持续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的初期,我们面临机构组建基础不够牢、业务工作标准服务流程尚未规范等问题。为了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我们决定开展退役军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黄松林说,莆田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项目,于2021年3月份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全国试点,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是全国地市级首家,计划建设周期三年。

  项目启动以来,莆田市紧紧围绕“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质量标准,有物就有管理标准”的目标,全面梳理市、县、乡、村四级系统工作流程与服务事项,制定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内部标准,其中,市本级累计制定通用基础、服务提供、内部管理、岗位职责等标准285项,梳理县、乡、村三级对外服务事项116项。黄松林说:“目前,我们会同各县区、部分乡镇逐项核对校订县、乡、村三级标准体系,重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事项的梳理,争取尽快形成正式标准予以宣贯。一方面,加强标准实施管理,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培训,推进落实,建立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标准体系的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发挥品牌效应,建立成熟的退役军人服务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温度及效能,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

  在介绍莆田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情况时,黄松林说,为了加快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2020年,莆田研究制定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督促指导各级服务中心(站),采用统一的标准,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办公服务场所,同时为退役军人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

  黄松林着重提到,2022年是三年行动的攻坚冲刺年,我们将力争全市971个村级服务站基本达成示范型标准。一是进一步补齐服务保障体系短板,特别是乡、村级服务站建设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标准体系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实体化运行水平提升。二是结合区域特色,充分利用党建、宣传、文明等部门资源,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融入数字莆田建设,建好建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关于“开门红”其他重点工作,黄松林说,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重中之重的一项内容。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退役即登记、退役即培训、退役即就业”的“三即”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情况数据库、定向企业岗位需求数据库、军创企业数据库,以及就业双向选择线上平台的“三库一平台”,紧密衔接“返乡+报到”“培训+就业”等环节,持续推进“教培先行、岗位跟进”“权威推荐、自主选择”等就业模式不断加大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让广大返乡退役士兵更快融入地方,实现精准就业、稳定就业。

  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优抚证发放工作也是莆田着力抓好的两项优抚项目,黄松林说,目前,莆田社会力量支持的集中安葬烈士墓达到43.2%。今年,我们将总结好经验,继续发挥社会化支持作用,留足空间,搭好舞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按照“六个一”标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化管理。优持证发放工作涉及的环节多、部门多、人员多。我们将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精心谋划,谋定后动,有序推进。着力在优待内容设定上下功夫、出实招,积极同有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在上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基础上,根据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当增加新的优待项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退役军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擦亮双拥共建这块‘金色招牌’”,黄松林重点介绍到,2022年,我们将以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期评估、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契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的意见》,大力支持部队“四项工程”建设,认真解决“三后”问题,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持续深化军地共学共建,推进社会化拥军,不断完善拥军支前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尊崇军人、关爱军属。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