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华玉

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15:24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华玉的相关访谈。

  在挑战前踔厉奋发

  在重任中笃行不怠

  ——专访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华玉

  

  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张华玉

  闽西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是红军的故乡、将帅的摇篮,拥军支前氛围浓郁,退役军人工作底蕴深厚。今年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军95周年。日前,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华玉,就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奋力实现“开门红”工作接受专访。

  关键词 立足于“早”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张华玉表示,在奋力实现“开门红”工作中,龙岩市退役军人局立足于一个“早”字,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

  全省退役军人局长会议和双拥办主任会议召开后,龙岩市退役军人局立即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贯彻学习会议精神,研究下一步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起草专报件,迅速向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呈报,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详实的贯彻落实建议。1月4日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组织部分服务对象座谈;1月17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全市创建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动员会议;1月21日,组织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业务培训会;2月10日,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开门红”工作专题会;2月17日,全市退役军人局长座谈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会议召开……

  “双拥共建是龙岩一张靓丽的品牌名片。”张华玉说。龙岩市、连城县、上杭县均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龙岩市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连续三届实现“满堂红”。今年,正朝着连续四届“满堂红”的目标奋进。

  “如何发挥闽西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一市一县一品牌’,把双拥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是我市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张华玉说,龙岩市退役军人局按照“整合有效资源、打造双拥文化、增强教育功能、形成特色优势”的创建策略,早早就提请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共建工作纳入今年市委“大督查大落实”项目,纳入市政府“三重”工作体系以及市对县、对市直部门绩效目标管理体系中,通过理出问题清单,半月一通报的方式全面传导双拥创模政治责任,及时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对标对表落实创建标准。协调军地深入拓展共建内容、健全完善共建机制,深化开展军民“共建、共学、共发扬”,不断密切军地联系、凝聚军民共识,形成“军地齐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强大工作合力。

  关键词 着眼于“快”

  “起跑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张华玉说,“新年伊始,我局党组就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把脉’工作热点、‘问诊’工作难点,集思广益,开出‘处方’。”

  龙岩市退役军人局确定“三驾马车”工作思路,突出四项重点工作,“四轮驱动”确保工作驶入“快车道”。“三驾马车”分别为:抓基层夯基础、抓重点强业务、抓队伍提素质。围绕这个工作思路,迅速启动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业务知识为主题的岗位大练兵,以争创“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抓手,列出基层服务清单,探索制定服务标准。及时召开工作例会,确定节日走访慰问、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县)、优待证发放、搭建就业平台等重点工作。与此同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年度业务学习培训计划等工作同步启动,朝着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铁军”目标前进。

  “四轮驱动”就是业务工作突出四个抓手,即:着力思政引领,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着力优抚褒扬,营造尊崇英烈浓厚氛围;着力政策落实,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着力品牌创建,实现双拥创模满堂红目标。

  快速搭建的“三驾马车”“四轮驱动”工作框架,有效指导工作走向纵深。

  据张华玉介绍,单从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工作来看,龙岩市现有在册烈士2.36万名,烈士纪念设施6850处,其中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6823处,在册烈士、零散烈士墓数占全省的50%以上。面对基数大、时间紧、任务重,龙岩市退役军人局迎难而上,一月份,就快速派出督查组,深入全市各新建、改扩建集中安葬点进行实地督查,效果明显。目前,已完成烈士纪念设施就地整修323处、修缮维护408处,完成零散烈士墓迁移集中3186座,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完成率105%。近日,在龙岩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一月一主题”推进会上,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就此项工作作典型发言,得到高度肯定。

  下一步,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将在全省率先召开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的工作推进会、率先制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制度、率先拨付专项资金、率先成立专门机构“四个率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全面落实“六个一”管护要求,建立健全英烈保护工作联动协调机制,用足用好专项资金,探索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把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好、管理保护好、维护利用好。

  关键词  落脚于“实”

  “金杯银杯不如退役军人的口碑。”张华玉说,“在奋力实现‘开门红’过程中,时刻把提升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放在首位,把工作做实,才能让退役军人实实在在满意。”

  对此,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将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旬、月、周,落实到岗、到人。形成全系统上下一盘棋,用“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开门红”工作思路。工作中,还着力调动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保障系统作用,上下联动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春节前夕,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制定了详实的走访慰问工作方案,把服务送上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家。仅市本级就派出13支慰问工作组,党政领导亲自带队前往部队、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功臣模范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累计召开座谈会70场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9646人次,送出慰问金177万余元

  张华玉表示,下一步龙岩市退役军人局将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持续完善帮扶机制,落实关心关爱,推进就业创业,深入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工作,组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立“闽西退役军人红色资源库”,成立“优秀退役军人宣讲团(队)”,探索构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方式多元、渠道多样的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就业创业等体系,引导退役军人学先进、树榜样。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机遇迎来新挑战,新挑战呼唤新作为。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勇担重担,勠力攻坚,念好“早、快、实”“三字真经”,呈现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蹄疾步稳、全面发力的新态势,打好虎年开篇组合拳,按下发展快进键,积极在双拥共建、褒扬纪念、安置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中打造“闽西特色”“龙岩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