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许余丁

来源: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15:13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许余丁的相关访谈。

  搭建供需匹配平台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专访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许余丁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许余丁

  主持人

  近年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德市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难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对接退役军人助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上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许余丁局长

  春节过后,部分在宁企业不同程度出现用工难问题。宁德市现有7万多名退役军人,绝大部分为适龄劳动力,且整体文化素质较高,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一支生力军。作为全市退役军人的服务管理部门,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与在宁企业用工的供需平台,助力高质匹配,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主持人

  今年一开春,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如何运用职能优势促进退役军人就业?

  许余丁局长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用工需求库。对接宁德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定期走访在宁企业,掌握全市大型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积极邀请企业入驻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形成在宁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

  二是服务端口前移,建立就业需求库。指导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广泛收集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包括就业意向、技能优势、待遇需求等重要信息,建立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数据库;

  三是搭建供需平台,实现信息全共享。指导各县(市、区)通过县域融媒体中心、三大运营商短信平台、战友QQ和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退役军人推送招聘信息;同时,积极协调在宁企业提供面向退役军人的专门岗位,2022年拟组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不少于30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目前已开展4场,131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超2000人次参与,37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主持人

  建立就业需求数据库是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重要工作,宁德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

  许余丁局长

  建立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数据库,对于掌握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提高人岗匹配度具有重要意义。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设计《就业信息采集表》,各县(市、区)按照“分级分类收集、定期动态更新”的原则开展此项工作。分级分类收集:由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收集所在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填写表格,并按照一般、困难、特别困难三类分别归档,形成工作台账,乡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村级上报的特别困难类别进行再核,确认无误后汇总至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备份归档;定期动态更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利用自主退役士兵返乡欢迎座谈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日常走访慰问等活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更新一次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确保掌握信息准确、有效。

  主持人

  部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后,发现自身职业技能和学历水平仍是制约他们到企业就业的门槛之一。请问咱们针对这方面问题将采取什么措施?

  许余丁局长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构建完善以全员适应性培训为基础、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为补充的教育培训体系,提升他们在就业市场的吸引力、竞争力。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后,市退役军人局将及时督导各县(市、区)退役军人组织开展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确保岗位转变与心态转换平稳过渡;针对部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存在职业技能薄弱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宁德师范学院等院校(机构)和相关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同时,大力发挥就业创业指导团队成员作用,积极拓展推广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叉车工“定向式”培训经验(即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企业服务管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依托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数据库,为退役军人专项培训针对性搭建平台,退役军人培训结束后由企业服务管理公司向相关企业推荐就业),推出更多“定岗式”“定向式”“订单式”技能培训,有效推进技能培训工作;我们还将积极协调对接宣传教育部门,为有意愿报考高职(大专)的退役士兵争取更多优惠政策,为退役士兵就业增添更多选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