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双拥办主任曾海方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2-03-02 15:28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双拥办主任曾海方的相关访谈。

  多措并举做好退役军人稳岗稳工工作

  ——专访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区双拥办主任曾海方

  

  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

  党组书记、局长

  区双拥办主任曾海方

  东海之滨,平潭浪涌,激荡创新的澎湃动力。在这个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如何创新思路,勇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助力第一季度“开门红”。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官网主持人专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双拥办主任曾海方。

  主持人

  局长好!新的一年,平潭如何先行先试,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曾海方

  平潭退役军人局自组建以来,不忘初心,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大胆闯、大胆试,去年11月率先在全省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村居服务站”,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下沉到村居一线,做好本村退役军人就业摸底登记工作,进一步掌握他们的就业和创业需求,聘请第三方服务商为当地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同时将信息数字化,在企业的需求招聘上进行匹配,从而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招聘的效果。目前已经在平潭君山片区大坪村设试点,今年还将成立多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村居服务站,让更多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信息咨询、职业规划指导、法规政策解读、岗位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主持人

  平潭在退役军人稳岗稳工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曾海方

  主要有三个举措,一是政策支撑。虎年伊始,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群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2022年稳岗稳工促“开门红”六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支持区内军创企业稳岗稳工,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助力一季度“开门红”。二是加大宣传。为进一步促进政策知晓率,我们采取线上、线下、上门等形式进行宣传。线上以微信公众号,中国平潭网等新媒体为主要载体进行宣传,线下主要采取打电话、上门宣讲政策并现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更多的军创企业进行申请。三是联动服务。通过人力资源、劳务派遣公司对其所服务的军创企业进行宣传,确保相关政策覆盖面更宽更广,利用招聘形式多渠道搜集企业对退役军人的用工需求,对岗位信息进行归集整理,有效掌握企业的招工用工动态。

  

  主持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潭举办了多场不同形式的招聘会活动,反响很好,很受退役军人欢迎,请您谈这方面的主要情况?

  曾海方

  我们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就业创业一体,推动招聘形式多样化、岗位类别精细化和服务内容广覆盖。1月30日,我们对全区有招聘退役军人需求的企业进行岗位征集,在局微信公众号、中国平潭网、平潭时报等媒体进行宣传;1月30日起举办为期2个月的线上招聘会;2月12日,在体育场举办2022年“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退役军人稳岗稳工现场招聘会,21家企业提供近百个岗位专门面向退役军人。2月25日,举办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稳岗促就业助力开门红”直播送岗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带岗,邀请多家人才需求大、综合实力强、社会信誉好的军创企业上场直播推介,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司机、电商、船员等领域500多个岗位。

  主持人

  除了招聘会,平潭对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还有哪些新的思路?

  曾海方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我们局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今年,我们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公益性岗位时,明确毕业离校未就业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和驻岛部队现役干部(士官)随军就业困难家属(不限户籍)纳入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的招录计划,明确优先聘用随军家属,政策进一步向军人倾斜;我们将继续鼓励军创企业积极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邀请创业指导师进行培训指导,实验区也会举办优秀创业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届时将开启军创企业项目通道;此外,今年我们将大力促进政银企合作,与银行签订拥军优属战略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低息创业贷款,帮扶退役军人创业。鼓励一批退役军人企业加入到服务保障行列中,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到基地见习,通过见习提升素质,从而更符合企业用工需求。

  主持人

  新的一年,除了就业创业,还要重点着力于哪方面的工作?

  曾海方

  今年是我省社会优抚工作“质量提升年”,平潭将按照省厅的工作部署,认真筹划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结合实际让平潭的优待证更有特色更实用,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更受尊崇;认真做好省级双拥模范城创模迎检工作,加快烈士纪念设施改造提升,巩固提升安置服务质量,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成立关爱协会和关爱基金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将继续以“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让实验区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通堵点、破难题,奋力实现“开门红”,全面推动今年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