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身边老兵】罗鹏飞:点亮山区职业教育之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2-03-10 15:15 浏览量:{{pvCount}}

  开学伊始,福建省长汀职业中专学校2020级汽修班学生充满了期待。“寒假快结束时,我就盼着早点开学了,最期待罗老师给我们上实训课了,他的课有趣又生动!”学生袁廷炜说。学生口中的罗老师,是长汀职业中专学校的教师罗鹏飞。

  2004年,退伍回乡的罗鹏飞脱下军装,执掌教鞭。角色变了,但执着和奉献不变。近20年的教学生涯,他用心点亮山区职业教育之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因为大山里的孩子同样需要‘诗和远方’。”罗鹏飞说。

  

  1997年,罗鹏飞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同年8月,他被分配到长汀濯田中学任教,成为一名老师。为了实现儿时当兵的梦想,2001年,罗鹏飞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2004年退伍后,他回到家乡长汀,应聘到该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任教。

  “刚来这里时,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方法相对滞后,我还有些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罗鹏飞坦言,由于学校师资力量有限,专业开设不齐,生源质量不高,存在诸多问题。但面对师生们的热情,罗鹏飞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教好这里的孩子。

  2004年,刚进校的罗鹏飞挑起了全校4个班的物理教学以及管理物理实验室的重担。在他的努力下,当年学校物理实验室荣获县“先进实验室”。

  

  2007年,学校大力发展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但学校数控专业教师紧缺,罗鹏飞迎难而上,主动请缨转任数控专业课程,承担《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和《金属工艺学》等3门课程的教学,并挑起了班主任的重担。

  退伍不褪色,罗鹏飞始终保持部队奋勇当先、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作为班主任的他总比学生早到校、晚回家,经常到班里陪学生上课,与他们一起跑步、打球和做俯卧撑,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为了更好地走近学生,他还利用周末主动家访,走村入户,及时了解学生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他带领班级的74名学生全体考上大学,其中王衔同学总分名列全省数控专业第5名。“罗老师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是他培养了我们坚强的品质。”学生江勇飞说。

  2012年,学校新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当过汽修兵的罗鹏飞再次主动申请转岗。为了加快专业建设,转型的他经常到汽车相关企业和兄弟院校开展各项调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培训。2012年8月,他成功获得汽车维修工技师技能证书,成为一名“双师型”专业教师。2019年,罗鹏飞被龙岩市人社局评为“技能大师”,并成立了“罗鹏飞汽车维修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近年来,罗鹏飞通过开办技能大师大课堂,培训学生近千人。

  谈及教育学生的方式,罗鹏飞说:“教育是一种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但要有满腔热情,还要讲究方法,因材施教,言传身教。”

  “退役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便脱下了军装,仍然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担当。我将继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葆军人本色,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新贡献!”罗鹏飞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